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自非重疫國入京亦須隔離

2020-03-12
■ 海關關員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對乘客測體溫。 新華社■ 海關關員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對乘客測體溫。 新華社

衛健委:國外疫情快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在境外輸入型病例日趨嚴峻的情況下,北京昨日宣佈對非疫情嚴重國的入境人員也需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並納入社區健康管理。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同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稱,全國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國外疫情快速發展帶來了不確定性。

根據境外疫情變化,中國各地均有調整境外人員入境的隔離政策。香港文匯報記者梳理發現,廣東深圳海關對全部旅客實施兩次體溫篩查;上海要求所有中外人員,入境前14天內有重點國家或地區旅居史的,一律實施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北京則是首個升級入境管理的地區,此前北京僅要求伊朗、意大利、韓國和日本等國進京人員需隔離。

首都現輸入聚集性疫情

自3月10日起,北京已經在首都國際機場T3航站樓D區開闢專門區域,對疫情嚴重國家的航班停靠專區,分類轉送。此後,北京又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順義區)設立專門集散點。

北京的境外病例不斷增多,3月10日零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其中一宗為家庭聚集性疫情,有4例確診病例來自意大利的同一家庭。目前,北京已累計境外輸入病例20例,意大利輸入病例佔14例。

短期商務旅客需測核酸

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副主任、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強在發佈會上強調,即日起,針對短期入境進京,卻有商務行程目的地的人員,要求入住指定賓館,並進行核酸檢測。未出檢測結果前,不得離開賓館。

米鋒表示,全國每日新增確診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連續五天保持在兩位數,除武漢外,最近五天本土新增確診病例二例,疫情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湖北和武漢現有確診病例數量仍然較多,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國外疫情快速發展帶來不確定性,必須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抓好醫院和社區兩個陣地,堅定信心,戰勝疫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