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為學業囤食物留下來

2020-03-17
■Robin是卡迪夫大學的一名博士生。 受訪者供圖■Robin是卡迪夫大學的一名博士生。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 、特約記者 韓婧)英國疫情升溫,大批來自香港和內地的留學生急急搭機離開英國,但也有部分人在不情願的情況下,選擇留下。香港青年Peter去年負笈英國修讀碩士學位,目前雖然歸心似箭想回港,但他所就讀的大學仍未宣佈停課。他無奈地說:「佢(大學)又唔停課,好似當無事發生咁,申請Defer(延期修讀)又唔知批唔批,睇螺ㄚY要留鰜蛂]英國)讀完先返薄A最多咪隔離14天。」

Peter表示,英國的防疫意識薄弱,他有朋友曾戴茪f罩進入餐廳,有英國人問他為何戴口罩,又質問:「你知不知道這樣會引起恐慌?」朋友對Peter抱怨說:「你(英國人)唔怕死,唔緊要,我都要保護自己謘C」Peter亦留意到當地的亞洲人較為緊張,大多戴上口罩,反而英國本地人大多都不會戴口罩,即使在超市上班的員工都不會戴。

留英港生Sam去年自卡迪夫大學地理信息本科畢業,目前在倫敦工作,公司允許他在家辦公。「我也囤貨了,準備呆在家裡。」雖然身邊很多留學生都回港,但他覺得:「現在搭機的風險也很大,暫時不打算返港」,不過如果英國疫情惡化,不排除返港。

「晝伏夜出 錯開高峰」

留英的中國學生則是另一番生活體驗。Robin是卡迪夫大學的一名博士生,來自山東。他上周五已經囤積一個月分量的食物,並且做好了在家辦公的準備,「我買了些米、麵、罐頭等耐吃耐放的食物,以防萬一」,因為是博士生,學習較靈活,「我目前還是正常去研究室辦公,但是打算錯開高峰期,覺得晝伏夜出也是一個辦法吧。」

在倫敦布魯內爾大學讀碩士的艾連,更是緊張。她說:「倫敦多所大學都已經停課了,比如LSE、UCl ,我們學校上周五也都通知停課了,轉為線上(教學),讓我們都鬆了一口氣,我們班有不少意大利學生,最後一次上課的時候,我見我毗鄰的同學咳嗽,嚇死了。」

上周末,她也已經囤好了生活必需品,包括酒和咖啡,「能不出門就盡量不出門了」。 她展示了雪櫃裡囤的食物,並且當晚還煮好意大利麵醬,冷凍起來。她把食物拍照,發給中國的爸媽報平安,「家裡有糧,心理不慌,這樣父母也不用太擔心了。」不過,最近的生活都因為疫情打亂了,讓他們也很苦惱。

Robin說:「每天都很關注疫情變化,今天還看分析說,這場疫情可能會持續到明年夏天,我覺得這樣長時間下去也不是辦法,整天呆在家裡會變抑鬱的,不可能都不出門,生活還得繼續啊,還是得學習和病毒共存下去,希望疫苗早點出來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