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口罩用足一周 美華裔護士憂防線崩潰

2020-03-22
■ 美國醫療物資不足,引起醫護人員憂慮。  美聯社■ 美國醫療物資不足,引起醫護人員憂慮。 美聯社

裝備嚴重不足 醫護捱炒價網購自保

美國昨日新增5,570宗新冠肺炎病例,累計突破2萬宗,對全國醫療體系構成極大壓力,多間醫院有醫護人員反映,防護衣及口罩等物資嚴重不足,甚至需重用口罩達一周,有華裔護士坦言抗疫防線快要崩潰,憂慮「下一個是自己」。

華裔護士謝小琪在印第安納州一間醫院工作,醫院近日持續有懷疑染病的人士接受病毒測試,他們實際上可能已受感染,醫護人員卻只有普通的外科口罩、手術衣和手術帽,預防裝備不足。

裝備降級 N95被限制使用

謝小琪透露,她工作的醫院此前一律向醫護人員派發N95口罩,如今卻只限插喉等高風險程序才可使用N95,加上沒有包裹全身的專業防護衣,頸部、背部、腿都暴露在外,不但無法確保醫護人員健康,更使院內其他病人蒙受風險。

謝小琪表示部分醫護人員近日已在互聯網,以炒價購買昂貴的防護用具自保,但並非所有護士能負擔,憂慮如此下去,「美國疫情大爆發幾乎無可避免。」

美國多地醫院病床和醫療物資亦嚴重短缺,在紐約布魯克林區國王縣醫院,有醫生需連續一周使用同一個口罩,只在空檔時以消毒液清潔。紐約市已錄得逾5,000宗病例,多間醫院病床和呼吸機不足,最少2,500名非患有嚴重疾病的人被送出院,或送到設備較簡單的大樓。

醫院研紫外光消毒口罩

感染宗數較少的州份同樣面臨物資不足,內布拉斯加州大學醫院計劃測試以紫外光消毒口罩,讓醫護人員重用。該院傳染病部門主任魯普表示,紫外線能殺死病毒,但同時不會破壞口罩結構,估計只要使用紫外光消毒,口罩將可連續使用10至14天。

該院副院長勒偉稱,醫院過去處理伊波拉病人後,也會使用紫外光燈消毒病房,估計只需3至5分鐘,口罩便可完成消毒,院方會在每次重用口罩前,檢查口罩是否衛生。

魯普承認消毒和重用口罩存在風險,但若醫護人員需嚴格按照疾控中心指引,每個口罩只用一次,院內口罩存量數周後便會耗盡,故只能作出「沒那麼壞的選擇」。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