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警通緝36違令「離家者」

2020-03-23
■警方派出油尖反黑組警員等,聯同衛生署人員到尖沙咀金巴利道、天文台道一帶巡查酒吧食肆,捉拿有手帶違反隔離令的人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方派出油尖反黑組警員等,聯同衛生署人員到尖沙咀金巴利道、天文台道一帶巡查酒吧食肆,捉拿有手帶違反隔離令的人士。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已捉5人送入檢疫中心 巡查酒吧食肆搜查戴手帶者

香港特區政府本月19日開始規定入境人士須接受家居檢疫14天,並要佩戴監察手帶,惟部分人違反檢疫令,甚至脫掉或剪去手帶。警方過去兩日全力嚴打,在執法行動中發現41名受檢疫者違反檢疫令,當中5人已被警方截獲並送往檢疫中心,另將向其餘36名擅自離家者發出通緝令,搜尋他們下落。警方繼前晚到蘭桂坊巡查後,昨晚再聯同衛生署人員到尖沙咀金巴利道等一帶的酒吧食肆巡查,以看有否佩戴監察手帶的人違反檢疫令外出,並對其提出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前日強調,特區政府會加強突擊檢查和巡查,在不予警告的情況下作出檢控。

政府發言人昨晚指出,執法部門過去兩日全力嚴厲執法,通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涉嫌違反檢疫令的人,發現5人曾經擅自離開居所,其中兩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手帶。警方已全數截獲5人,隨後已將他們送往檢疫中心,而衛生署亦已聯同警方即時展開調查,並正積極搜集更多證據,供律政司考慮提出檢控。

此外,警方在行動中亦發現另外36人擅離家居,警方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並會繼續搜尋他們的下落。

衛署發408警告信 檢控3人

發言人說,特區政府強烈譴責任何意圖違反檢疫令的人,並認為此等行為極不負責任,嚴重影響公共衛生及他人健康,增加社區傳播風險,強調絕不容忍此等行為,必定嚴肅跟進,並警告擅自離開檢疫地點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可被監禁6個月,以及罰款25,000元。特區政府呼籲所有受檢疫者不要以身試法,呼籲市民向警方舉報違反檢疫令的情況。

截至昨午6時,衛生署已發出408封警告信,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已對3名涉嫌違反檢疫令的人提出檢控。

另外,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昨日表示,由3月19日至昨日中午,共派發逾1.9萬條監察手帶予經香港機場入境的人士,配合「居安抗疫」手機應用程式使用。在強制檢疫期間,一旦監察系統偵測到異常情況,便會通知衛生署和警方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