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確診逾30萬未到最壞

2020-03-23
■馬來西亞一位女子坐在空蕩的地鐵車廂內。   路透社■馬來西亞一位女子坐在空蕩的地鐵車廂內。 路透社

累計死亡超1.3萬人 多國再收緊封關措施

全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昨日突破30萬宗,單日新增個案連續第3日達約3萬宗,累計死亡人數亦超過1.3萬人。多個歐美重災區疫情未見受控,意大利新增死亡病例再創單日新高,美國宗數則升至中國以外全球第三高,多個國家昨日均進一步收緊封關封城措施,嚴防更多個案從海外輸入。

歐洲已經成為全球最嚴重疫區,截至昨日,整個歐洲的確診病例已達15.2萬,死亡病例7,802宗,遠遠超出亞洲的96,669宗確診、3,479宗死亡。

意死亡佔全球三分一

意大利前日新增793宗死亡個案,總數達4,825宗,死亡率升至8.6%,當地死亡病例佔全球總數1/3以上;確診病例則由前一日的4.7萬宗,再新增13.9%至53,578宗,全國疫情仍以倫巴第大區最嚴峻,總理孔特前日宣佈,將所有非必要的工廠關閉。

歐洲其他地區的疫情亦未見曙光,西班牙的死亡個案繼前日急增32%後,昨日再累積至1,724宗,總確診病例達28,603宗,首相桑切斯更警告國民「前面的日子會非常艱苦」。法國前日亦新增逾百名死亡患者,總數達562宗,確診病例總數14,459宗。

亞洲的疫情焦點近日落在東南亞國家身上,泰國昨日錄得破紀錄的188宗新增個案,累計599人感染,新增病例集中在曼谷,且大多是繼續社交聚會的年輕人。

35國封城影響10億人

澳洲總理莫里森20日表示,當地確診病例中,大約8成是海外輸入,當中大多數源於美國。

全球已經有多達35個國家實施封城措施,禁止民眾在非必要情況下外出,近10億人口受影響。以美國為例,逾1/3美國民眾目前在封城令下生活,新澤西州前日成為最新一個頒佈留家令的州份,紐約州長科莫更預告,封城措施可能不止持續數周,而是持續數個月。南美洲的薩爾瓦多前日亦跟隨區內其他國家,實施隔離措施,同時哥倫比亞出現首宗死亡病例。

非洲的確診病例超過1,000宗,當地不單醫療系統較落後,在人口稠密的城市亦較難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情況令人憂慮。中東地區則仍以伊朗疫情最嚴重,當地昨日新增1,028宗確診,再多129人死亡,確診及死亡總數分別為21,638及1,685宗。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