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撤高考恐累文憑試生難升大

2020-03-23
■英取消高考或出現「等級膨脹」,導致非聯招港生隨時更易升大學。資料圖片■英取消高考或出現「等級膨脹」,導致非聯招港生隨時更易升大學。資料圖片

校內評估或現「等級膨脹」 非聯招生變相更易被取錄

每年有數以百計在英國讀中學的港生應考英國高考(GCE、IAL),再以相關成績透過非聯招申請入讀本港大學。隨茯戔‘球爆發,英國日前宣佈取消今年公開試,有升學顧問指,當地呈分方式將改由校內老師為學生評估,隨時出現「Grade Inflation(等級膨脹)」,取高分人數大增。而有關問題亦已引起本港大學憂慮,有收生人員正主動了解英國不同中學的「往績」,以免被「膨脹」後的等級誤導,讓非聯招生更易被取錄,也防止對在文憑試取得「真實成績」的港生不公。■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姬文風

英國近日宣佈因新冠疫情而取消GCE、IAL等公開試,呈分方式將改為「predicted grade」,即由校內老師為學生評估分數,而校內模擬試及學生以往非考試表現等亦計算在內。

專門提供英國升學諮詢的「英識教育」教育顧問張曉雯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指,這是史無前例的特殊安排,「英國首相約翰遜已保證每個學生均會取得『資歷』(qualification),政府亦希望大學收生今年可以『開通齱z,多點彈性考慮。」據了解,當地考試局稍後會發出更詳細的評分指引,而學生亦可選擇於下學年補考。

港校查詢排名 冀作收生參考

疫情衝擊各地公開試,擾亂學生出外升學流動的安排,對本港大學來說,英國「predicted grade」安排亦引起關注。張曉雯透露,「有本港大學代表已開始查詢英國的中學有無排行榜這類參考資料,作為收生的參考,但其實很難有這類排名」,而大學非聯招收生部門亦陸續向英國教育部查詢評分指引。

她表示,那反映香港的大學擔心英國中學校內呈分出現「Grade Inflation」,可信度存疑,讓大學收錯水平較參差的學生。

近年港大、中大、科大部分學科取錄循非聯招回流的港生比率偏高,令文憑試生較難入學,已引起學位競爭爭議。而今年英國高考「Grade Inflation」問題,在不用考試下卻令更多人取得高分,更恐對疫情下「冒險」應考文憑試的港生構成不公。

學友社:大學要加緊把關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考慮到今年情況特殊,相信大學非聯招收生時,不會單以成績等級劃線決定取錄人數,「更大機會是按以往經驗及比例參考調節,唔會話突然見到更多學生成績好好(predicted grade),於是就從以往收20%變成40%之類。」

不過吳寶城認同,在失去高考指標下,單靠「predicted grade」難免會有差異,「難保有學生學校成績一般,公開試突然好好,相反亦然;而即使是文憑試考生,今年發揮或會受影響,公開試未必可完全反映真正實力。」

為此他認為各大學實有必要加緊把關,包括考慮加強面試比重,或增加相關考核與評估,以確保收到合適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