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增消毒密密抹 清潔工零逃兵

2020-03-23
■甄韋喬認為每一位市民都應尊重及鼓勵這些無名英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甄韋喬認為每一位市民都應尊重及鼓勵這些無名英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屋h「清潔大王」盼港人捐罩幫抗疫前線工友

疫情之下社會能如常運作,有賴無名英雄無畏地站在最前。承包全港多條屋h合約的「清潔大王」、香港服務同盟召集人甄韋喬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雖然頻密至每半小時一次的防疫清潔工作令不少工友身心俱疲,但無論是2003年的沙士或今次的新冠肺炎,都不曾有工友因疫情而曠工或辭職,認為每一位市民都應尊重及鼓勵這些無名英雄。他並發起「與一線同抗疫從業員同行愛心大行動」,呼籲全港市民捐贈口罩予有需要的抗疫前線工友。■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由屋苑、公共設施到大街小巷,抗疫前線的衛生消毒都全賴清潔工友維持。甄韋喬表示,無論2003年的沙士或目前的新冠肺炎,清潔工友憑茪@股使命感,一直任勞任怨,從未聽過有工友因疫情而曠工或辭職,認為每一位市民都應尊重及鼓勵這些無名英雄。

甄韋喬指,清潔工友常與臭味共處,同業雖然都習以為常,但疫情下的工作量激增,例如每半小時以漂白水消毒大門、扶手、電梯鍵等安排,都使清潔工友身心俱疲。

甄韋喬續指,為加強防疫,屋苑的清潔工作相應增加,而漂白水等各項消毒物品價格急升,無形中加重了清潔公司的營運開支,但由於承包合約早已訂好,法團一般不會額外提供支援,倘遇上有確診個案出現,就會令微利經營的清潔公司百上加斤。

「防疫基金」幫到手 支援勝沙士

他認為,「防疫抗疫基金」撥款支援物管公司每棟樓宇2,000元是「幫到手」,覺得特區政府在防疫上對業界的支援較沙士時多,值得一讚。

維護社區清潔的同時,工友還要面對口罩供應緊張的問題。甄韋喬坦言業界目前實難以大批採購口罩,慶幸特區政府已從「防疫抗疫基金」中撥款12.5億元支援清潔及物管行業,包括津貼全港保安及清潔工友每人每月1,000元,助他們能負擔以較貴價錢,直接從零售商購買口罩等防疫裝備。

他表示,全港約3.3萬幢樓宇共有逾20萬名前線工友,業界正將他們的津貼申請表格陸續遞交予有關部門處理,爭取在本月底前發放。至於各政府部門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旗下的外判保安及清潔工友,他期望當局能加快處理政府外判工友的申請。

憂疫後難似沙士般速復甦

為了向清潔工友打氣,甄韋喬早前發起「與一線同抗疫從業員同行愛心大行動」,他希望大家都對身邊的清潔工友說聲「辛苦了」,並捐贈口罩以鼓勵他們的抗疫工作,香港人亦必須發揮刻苦耐勞、同舟共濟的獅子山精神,「一家人」團結一致擊退疫情。

他又強調,今次內地與本港的經濟同遭沉重打擊,個別「反中」的香港人亦傷了內地同胞的心,認為香港在疫情過後,經濟未必能像沙士時般靠個人遊而迅速復甦。

他說,只有互相包容、自強不息才可為社會帶來希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