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IOC日方同放軟口風 四周內有決定 加澳今夏拒赴戰 東奧延期勢難免

2020-03-24
■受到環球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勢難在2020年內如期舉行。  路透社■受到環球疫情的影響,東京奧運會勢難在2020年內如期舉行。 路透社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但今夏在日本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主辦方國際奧委會(IOC)卻因為種種因素,依然未肯宣佈賽事延期舉行;然而,就算IOC如何機關算盡,作為主角之一的運動員始終不希望拿自己的健康作賭注,因此於昨日,加拿大及澳洲奧委會便先後宣佈不會派出代表隊參加今夏的東京奧運(東奧)及殘奧會,並要求將賽事推遲一年。眼見局勢不妙,IOC方面亦終有軟化跡象,表示會在四周內完成評估,但依然強調賽事只會延期,不會取消。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楊浩然

由於各地疫情嚴重,早前已有不少機構發聲呼籲今夏奧運應該延期舉行,眼見形勢不妙,之前一直強調賽事如期舉行的IOC於昨日終發表聲明,表示會在四周內完成對疫情的評估,並完成對東奧舉行方案的討論,然而IOC依然強調,今屆東奧絕對不會取消,因取消比賽不會解決任何問題,也不能幫助任何人。但延期舉行則是方案之一。

場館酒店 轉播贊助等問題需解決

聲明同時表示,IOC將與東京奧組委、日本政府和東京都政府緊密合作。IOC聲明指出,東奧延期將會遇到許多挑戰,包括比賽如不能如期舉行,一些奧運會的關鍵場館可能不能再用,已經預訂的酒店房間亦非常難以處理,至少33個項目的比賽日程需要調整等等,均是需要解決的問題。此外,IOC亦表明需要奧運持權轉播商和奧運合作夥伴,以及奧運會所有贊助商、供應商的全力支持和配合。

早前態度堅決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同樣態度有軟化跡象:「取消奧運會是不可能的,但我們首要考慮運動員的安全,因此我們不排除作出推遲比賽的決定。」據日本共同社昨日的最新消息,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事實上日本政府基本上已經決定了,將會在近期通知IOC,假若IOC作出東奧和殘運延期的決定,日方將予以同意。

加拿大及澳洲奧委會昨日紛紛發表聲明表示,不會派隊參與今夏的東奧和殘奧會,並要求比賽推遲一年,其中加拿大奧委會在聲明中表示:「在運動員委員會、國家體育組織和加拿大政府支持下,加拿大奧委會和加拿大殘奧委會作出了不派代表隊參加2020年夏季奧運會和殘奧會的艱難決定。我們意識到延期帶來的複雜性,但沒有其他東西比運動員和國際社會的健康更為重要,如果我們的運動員為了參賽繼續訓練,對他們、他們的家人和整個加拿大社會都是不安全的。」

澳洲奧委會:優先考慮運動員健康

澳洲奧委會亦發表聲明,表示在目前國內外疫情背景下,澳洲代表團無法組建:「在目前疫情狀況下,澳洲代表團無法組建,我們的運動員現在只需要優先考慮自己和身邊親友的健康。」澳洲代表團團長伊恩切斯特曼亦表示:「明顯地奧運會不能在7月舉行,我們的運動員非常積極訓練和準備,但壓力和不確定性對他們是一個巨大挑戰,對許多人來說,奧運會推遲將帶來一系列新問題,包括各個項目的資格賽、在東京籌辦賽事的物流等,但這些問題均可望及時解決。」另一方面,世界田聯昨日亦發表聲明,表示願意全力配合賽事延期的安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