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東奧延期 最晚明夏舉行

2020-03-25
■安倍昨晚與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舉行電話會談。 美聯社■安倍昨晚與國際奧委會會長巴赫舉行電話會談。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陳曉莉)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全球疫情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晚與IOC會長巴赫達成一致,東京奧運會確定將推遲至2021年舉辦,最晚不超過2021年夏天。這將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歷史上第一屆被推遲的奧運會。

據新華社消息,安倍與巴赫昨晚舉行了電話會談。隨後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發佈聯合聲明稱,根據世衛組織當天提供的信息,在東京舉行的第32屆奧運會必須重新安排到2020年以後、但不得晚於2021年夏天,這是為了保護運動員以及與奧運相關的國際社會每個人的健康。

巴赫和安倍表示,在這個動盪的時期,東京奧運會能成為世界的希望燈塔,奧運聖火能成為當前世界所處的隧道盡頭的曙光。因此,雙方同意奧運聖火將留在日本。雙方還同意,本屆賽事的名稱依舊為「東京2020年奧運會和殘奧會」。

安倍在電話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方提議考慮推遲(東京奧運會)大約一年,以使運動員能在最佳狀態下比賽,同時讓觀眾更安心、更安全地觀賽。對此,巴赫100%同意。同時安倍也敦促巴赫盡快就東京奧運會舉辦前景做出決定。

港協盼IOC及早提解決方案

繼加拿大及澳洲奧委會表明如若東京奧運及殘奧會堅持如期舉行,兩個國家均不會派隊參賽後,美國奧委會上周也向4千多名運動員進行問卷調整,並獲得近2千份回覆,超過9成受訪者贊成東奧應該延期:「運動員反映就算疫情在夏天前得到緩解,現時的情況已對運動員的備戰造成很大困擾,而且禁藥測試及奧運資格等問題亦難以圓滿解決,奧運延期是最可行的方案。」

香港體育協會暨奧委會會長霍震霆早前表示IOC應及早提出新方案,讓運動員可以及早準備:「東京奧運會推遲的機會很大,但一定不會取消,一個地方需要7年時間去籌備奧運,所做的投資基建以及運動員的意志都是考慮因素,當然目前國際奧委會最關心的是運動員的健康問題,希望IOC能盡早提出方案處理運動員的參賽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