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本地球壇情況更為嚴峻

2020-03-28
■ 投資龐大的富力R&F,其主場燕子崗體育場容納人數亦不多。■ 投資龐大的富力R&F,其主場燕子崗體育場容納人數亦不多。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正謙、黎永淦)外國球會因疫情影響收入而要求球員減薪,但對於生態畸形的香港球圈來說,最主要還是視乎班主意向,收入減少並非減薪的最大理由。現時球圈最擔心的,是今次疫情令老闆看不到前景,拒絕再投資而散班,繼而產生骨牌效應。

有別於外國情況,香港要經營職業球會,一直都只有虧本,極少會出現收支平衡,更別說會有紅利。畢竟本地球賽門票收入不多,絕大部分球會都不能靠票房去補貼場租及其他支出。即使有收入也是來自有外隊參與的比賽,或來自贊助商等。以今季為例,富力R&F班費高達5,000萬元,但主場燕子崗體育場最多只可容納數百人,對球會來說,門票收入及獎金都屬杯水車薪。

今次疫情影響最大的,也許是班主的投資意慾。早前已有消息指出,幾支地區球會在區議會選舉之後,都因議席變動而影響到未來撥款。如果連班主也撤資,組軍方面肯定出現問題,更談不上會出高薪去挖角,球員身價更難望增長,甚或出現減薪潮。現時已有不少港超球會的青訓教練,因為球季停擺而零收入,當中有人要轉行做裝修工人及出租車司機。若情況持續,球圈恐怕會再次回到冰河時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