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佛:新冠攻擊鼻腔細胞 患者或失嗅覺

2020-03-30

全球各地均出現新冠肺炎患者失去嗅覺的病例,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會攻擊鼻子中的重要細胞,可能是導致患者失去嗅覺的原因,有學者建議將失去嗅覺等症狀,列為篩檢新冠肺炎患者的標準之一。

哈佛醫學院前日發表報告,學者研究人類及老鼠的基因數據,發現鼻子後方的某些細胞,藏有一種特定形狀的蛋白質,會成為冠狀病毒入侵人體的目標,當此類細胞受感染,便會直接或間接改變嗅覺。醫學院神經生物學系的專家解釋,患者感染病毒後鼻腔發炎,可能是嗅覺變弱的原因之一,而鼻腔上皮組織是正常發揮嗅覺功能的重要部位,若患者的上皮組織細胞被病毒感染及破壞,便會影響嗅覺。

屬「明顯病徵」 可列篩檢標準

有學者指出,找出患者失去嗅覺的成因,對診斷及辦認新冠肺炎影響有重要作用,若患者長期失去嗅覺,可能造成營養不良或增加受傷機會。

美國耳鼻喉科學會在本月22日提到,全球各地都出現新冠肺炎患者完全或部分失去嗅覺及味覺,且成因不明,學會指出此類症狀是與新冠病毒相關的「明顯病徵」,建議列入為篩檢新冠肺炎患者的標準,若有人出現同類病徵而成因未明,應自我隔離。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