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鐵喉生袟|氣 沙士時埋禍根

2020-03-31
■亨泰樓中層住戶陳先生家中的廁所糞渠嚴重生蛂C受訪者供圖■亨泰樓中層住戶陳先生家中的廁所糞渠嚴重生蛂C受訪者供圖

早前出事的富亨h亨泰樓,政府在高層及低層渠管及排氣喉等四處發現新冠肺炎病毒,懷疑是「擾流效應」,使同座向、相隔兩層的3名住戶染病。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主席趙建強表示,該h最大的播毒隱患是金屬製的室內糞渠及排氣喉,他指出金屬製渠管易生蛂A導致渠管內有害氣體洩漏,增加感染機會。有曾任亨泰樓業主立案法團的居民向香港文匯報爆料,該h本來使用膠製渠管,2003年因應沙士疫情更換鐵喉,並懷疑鐵喉質料有問題,禍延今日。

亨泰樓中層住戶陳先生透露,2003年立案法團為部分業主的室內喉管更換為鐵喉,他也有參與計劃,但目前家中的糞渠已生鏽不堪,他擔心渠管已破損,隨時有播毒危機。

趙建強解釋,膠喉密度較高,而且不易生蛂A但缺點是容易老化;而鐵喉壽命較長,但一旦接駁處生蚴h有可能產生縫隙,糞渠內空氣則可能由此縫隙洩漏,而該大廈最先有住戶確診的32樓單位,廁所排氣喉被人截斷,帶有病毒的空氣可能通過各層生袬T渠洩漏,並感染其他住戶。

業主想維修 法團話冇錢

亨泰樓是租置公屋,早年部分住戶回購所住的單位,並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房署不再是唯一業主,屋h管理大權則交由立案法團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就2003年更換鐵喉之事採訪了亨泰樓業主立案法團前委員莫小姐(化名),她表示,當年並不是所有住戶都更換了鐵喉,她的住所則一直使用原裝膠喉。莫小姐透露,拒換的原因是2003年部分住戶更換鐵喉後,陸續聽聞有住戶的鐵喉生蛂A向立案法團要求維修更換,但法團竟以「沒有錢維修」的理由拒絕。

莫小姐指出,當年更換的鐵喉至今僅使用17年,已不斷出現質量問題,壽命離奇地短,質疑當年承辦商是否偷工減料,或使用質量參差的鐵喉, 以致今天出現渠管播毒的惡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