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K場雀館夜店停業 美容院按摩院會址頭上懸劍

2020-04-02
■陳肇始昨日晚上七時出席記者會解釋關閉三個行業14天的新規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肇始昨日晚上七時出席記者會解釋關閉三個行業14天的新規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上周六「關閉令」放生的卡拉OK,爆發集體感染事件,特區政府昨日補漏拾遺,宣佈將卡拉OK、麻雀館和夜總會納入「關閉令」,昨日下午起停業14天。昨日出現感染個案的美容院(見另稿)、會址和按摩院則毋須停業。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解釋,如規管做得太多,可能會引來批評。有傳染病專家則批評,現時香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而美容及按摩服務涉及人與人之間近距離的接觸,傳播病毒的風險相當高,且不屬於生活必需,應盡快納入「關閉令」內。■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昨晚召開記者會宣佈,行政會議昨晨召開特別會議,通過限制更多處所的運作模式,她指示卡拉OK、麻雀館和夜總會關閉,由昨日下午6時起生效,為期14天(即至4月15日下午5時59分),違例者最高可被判處罰款5萬元及監禁6個月。同時,身處美容院、會址及按摩院人士在可行情況下須一直佩戴口罩,進內時要量度體溫和配備消毒搓手液。

需戴罩測溫搓手

被問及為何美容院等場所無需停業,陳肇始解釋,考慮到卡拉OK及麻雀館活動有較多交流機會,傳播病毒的風險較高,需即時關閉;至於美容院、會址及按摩院亦有一定風險,故今次也加強規管。政府會密切留意疫情的發展,如果情況有變,不排除會以暫時禁止營運等措施應對。

被問到在卡拉OK發生集體感染事件後才關閉卡拉OK是否補鑊時,陳肇始說,一直有密切留意卡拉OK的情況,最近當發現群組感染後已迅速應變,但「如果規管做得太多,可能會引來批評。」

新措施即日生效,使全港卡拉OK、麻雀館及夜總會措手不及,匆匆落閘。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下午到旺角多間卡拉OK巡察,升降機甫開門,職員已大聲說:「我](店舖)唔開!」記者上前了解情況,該職員說:「閂鱁捸A我](店舖)唔開呀!」

咪霸雀友轉戰家中

K歌K到尾場的曾先生表示,困在家中抗疫很苦悶,「好彩仲唱到最後一次」。他表示,不擔心卡拉OK有播毒風險,之後會在住所唱K。

麻雀館顧客林先生被「趕客」後表示,「賭癮發作起薄A幾危險都要薔斯P。」又說麻雀館關閉期間會到朋友家繼續攻打「四方城」。

Neway發言人表示,關閉14天或造成數以千萬元計的生意損失,但強調防疫行先,會配合政府措施。也有麻雀館從業員批評,措施過於倉促,全行數以萬計的員工一下子無工開,部分人要放無薪假,收入大減,希望抗疫基金提供支援。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政府理應採取更嚴厲的措施應對,美容及按摩服務涉及人與人之間近距離的接觸,顧客與職員有身體接觸,有時更不方便戴口罩,容易出現飛沫傳播,就算戴上口罩也未必一定有效阻隔病毒,「況且美容及按摩亦非生活所必需,關閉對市民影響不大,唔明政府點解唔盡快納入停業範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