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95%旅社停業 職員「碌卡」度日

2020-04-02
■工聯會屬會就旅遊業已近停頓,酒店業、餐飲業、零售業也陷入寒冬,舉行聯合記者會,強烈要求政府立即實行,支援從業員渡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工聯會屬會就旅遊業已近停頓,酒店業、餐飲業、零售業也陷入寒冬,舉行聯合記者會,強烈要求政府立即實行,支援從業員渡過難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從業員未受惠政府紓困措施 工聯促落實失業現金津貼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各行各業,香港旅遊業自去年社會事件始現下滑,今年再受疫情打擊,工聯會轄下旅遊、酒店、餐飲和百貨商業工會昨在聯合記者會指出,目前約95%旅行社暫時停業,從業員幾近零工作,更牽連酒店、飲食、零售陷入寒冬,大批員工須清假甚至放無薪假,生計大受影響,甚至有職員須借貸和「碌卡」度日。工會指特區政府多輪紓困措施未能惠及從業員,促立即落實失業現金津貼等措施等,協助60多萬名從業員解燃眉之急。■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工會代表昨在口罩貼上兩行淚珠,顯示行業苦困和員工「一殼眼淚」。香港旅遊業工會聯會理事長梁芳遠表示,本港旅遊業現時「冇入冇出」,已有約95%即1,700多間旅行社停業。特區政府早前推出防疫基金補助旅行社,但大多旅行社用作交租,未能惠及僱員,員工普遍放無薪假或停薪留職,受影響員工及旅遊巴司機高達兩萬人,有員工更需借貸和「碌卡」度日。

8成導遊無工開

香港外遊領隊協會主席陳兆麟亦說,外遊領隊是特約員工方式聘請,沒有底薪,以遊行團人數和天數計算服務費,3月至今全港僅有10個團出發,反映僅有10名外遊領隊有工開,「年廿九鶪擛藒M宣佈內地旅行團全部取消,涉及4,000多團,一盆冰水淋落員工度」,預計5月前也沒有團。

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主席余莉華則表示,80%導遊去年8月中已無工開,現幾乎「零收入」,「疫情下連進修機會都冇」,認為政府的支援措施只是杯水車薪。

日接30工友求助

特區政府早前規定食肆實行多項防疫措施,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表示,業界情況更嚴峻,有店舖乾脆停業14日,工會每天接到20個至30個工友求助電話,形容情況「驚人」,估計業界24萬名從業員中,約8萬人被迫放無薪假或開工不足。他坦言「從來冇諗過呢行會冇工開,以前工友被停薪留職都會勸佢]唔好做,M家可以留住個位已經唔錯。」

酒店及餐飲從業員協會秘書長葉柳青則說,酒店入住率跌至一兩成,員工亦要清假或放無薪假,業界對接收隔離檢疫人士反應兩極,有接收的酒店入住率達五成至七成,但令不少員工擔心防疫措施不足受感染。

香港百貨、商業僱員總會會務總幹事林志忠同樣指出,不少員工現放補假,也有員工放無薪假,憂慮很多店舖撐不下去,未來有更多從業員失業。

工會促特區政府即時落實失業現金津貼,並推出每月上限1.4萬元、為期最少6個月的緊急失業援助金,助僱員渡過難關,另建議僱員再培訓局開辦網上課堂,讓從業員進修的同時,也可獲再培訓津貼。工會希望疫情過後開設臨時職位,助從業員盡快投入工作。

工會會向生活困難的從業員提供援助,也協助會員轉工,補貼300名合資格會員資助申領「保安牌」的費用,提供就業支援,亦為從業員舉辦防疫衛生和防疫裝備操作示範,增強其防範意識和心理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