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華體壇 > 正文

足球教練誓贏「疫」境波

2020-04-10
■疫情前,陳思駿在培訓班教青少年足球戰術。■疫情前,陳思駿在培訓班教青少年足球戰術。

政府補助杯水車薪 組大聯盟自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正謙)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港停課,再加上運動場所持續關閉,令一眾體育教練陷入「零收入」困境。雖然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中對體育界作出支援,不過7500元的補助對被迫停工數月的教練們而言只屬杯水車薪,有足球教練就組織大聯盟自救,提出網上教學支援計劃並已獲五間學校試行,誓要踢贏這場「疫」境波。

政府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對有供強積金的體育屬會註冊及學校教練提供7500元補貼,全職足球教練陳思駿坦言有好過無,補貼不多加上派發日期難以預計,他表示要在「疫」境求存還是要靠自己:「7500元大概是正常情況的一半月薪,由2月停課開始收入已經銳減,到球場關閉後更是零收入,相信最快要到暑假才會逐步恢復教練工作。」

本地球圈有不少以在學校、地區球隊、成人班及青訓授課為生的教練,他們大部分是自僱人士,當中有6成是全職足球教練。不過他們素來是一盤散沙,彼此沒有太多聯繫,直至今次疫情來襲生計大受影響,一眾教練決定組織聯盟自救,希望成立平台發聲。

短時間已有500人加入

陳思駿表示:「聯盟很短時間已經有500人加入,可想而知目前情況有多緊迫,我們有嚴格的入組審查,會仔細檢查入組者的教練履歷,希望這個平台可以集思廣益,讓大家互相幫助以及尋找工作機會。」

疫情前景未明,為免坐食山崩總要尋找新出路。大聯盟近期就撰寫了一份網上教學支援計劃書,嘗試以視像教學、拍攝短片以及比賽分析等方法繼續足球教學工作,並已提交港協暨奧委會副會長霍啟剛、教育局以及校長會,暫時獲得五間學校接納試行:「始終都想繼續用作為足球教練的專長搵食,希望網上教學支援計劃得到更多學校及機構接納,至少可以在疫情期間補貼一些收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