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愛漫遊 > 正文

豆豉粑辣椒蘸水

2020-04-16

人吃飯離不開鹽,大方人吃飯,不能沒有豆豉粑辣椒蘸水。不論酸菜豆湯連渣鬧,還是酸湯豆腐菜豆花,少了它就吃不成。

這碗家家戶戶火鍋板上每一頓都沒有缺席的蘸水,主材就是當地特產皺椒。得名的原因,就是這種筷子一樣長短、小拇指一般粗細的辣椒,乾了以後色澤深紅,渾身起皺。在口感上講,則是肉厚味香,辣味適中,或者只能稱為微辣。在火爐邊烤烤,或者徑直用砂鍋翻炒,快焦了也脆了,就放進研缽,再放進幾瓣剝好的生蒜,少許鹽粒,一起舂絨,其半成品,就是人們熟知的「鯙J辣椒」。

當然,同時還要把這碗蘸水的另一個主角,紅裡透黑、油黑發亮的豆豉粑切一小塊,也在火邊烤烤,烤黃烤焦烤軟,烤得香味彌散,扯成幾小塊,用湯勺和「鯙J辣椒」一起使勁「挨」,即鼓搗。最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渾然一體。吃的時候,加入適量熱湯,調成適度的濃稠,把砂鍋裡煮得「噗吐噗吐」的素菜拈到碗裡「蘸」,熱氣騰騰大快朵頤,這是素蘸水。

日常飲食中,也可以把素蘸水變成油蘸水。在做成素蘸水後,直接把它放進油鍋,用熱油「製」一下,就變成油辣椒素蘸水。油辣椒蘸水用來「蘸」素酸湯豆腐最好吃,「蘸」菜豆花尤佳。還有更簡單的方法,就是挖一坨白白的豬油,放在原本的素蘸水碗裡,用熱湯調和一下,亦可「蘸」出別樣的風味。

如果時令到來,還可以加一小把苦蒜,最好是野生的,有時也叫野b,切成米粒長短的綠綠白白,生生地撒在蘸水碗裡,那味道,就不說了,想說也說不成了,因為,口水已經牽線線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