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東張》潘梓鋒與餐廳員工共度時艱 黎諾懿不坐以待斃 滿腦營商大計

2020-04-27
■黎諾懿讓員工放有薪假。■黎諾懿讓員工放有薪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靜儀)黎諾懿去年11月進軍飲食業,成立自家品牌「店小懿」,可惜開業不到半年就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食店陷入停產狀態,但向來積極的諾懿對前景還是充滿信心。而無芋m東張西望》男主播潘梓鋒(Bryan)幾年前與兩位友人在九龍城合資經營茶餐廳,生意本來不俗,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意不斷下跌,最近的跌幅更高達五成,面對困境,Bryan未有放棄,希望與合作多年的員工一起齊心共度時艱。

諾懿的食店在今年農曆新年售出逾千底糕點,對小店來說已算不俗了,諾懿原本亦滿腹大計,打算之後推出多款時令食品,可惜突遇上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意大受打擊,計劃亦要煞停,他說:「如果冇疫情就會推心飯盒,我]禷熔偃怚D要鰤熀瞉鷜獢A但基於疫情,好多人冇工返,原本仲諗住賣粽、月餅、曲奇等,相信現在就算推出粽,市民都未必有心情買,所以將計劃暫時擱置,希望等到適當時間再推出。」諾懿指「店小懿」其實是半慈善機構,之前義賣賀年糕點捐助慈善機構,原意是希望大家品嚐到他的產品後亦同時做到慈善,既然現在不適合賣粽,他就索性將錢捐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應急。

諾懿並沒打算要員工放無薪假,可謂「良心老闆」,他笑說:「員工放緊有薪假,當係得閒返來研究儱s菜式,大家都唔想,都明白,同埋經歷過SARS,相信總有日會過,大家辛苦少少共渡難關,(可要蝕錢?)OK鵅A始終所有洐p過成本。」

對前景有信心的諾懿絕不坐以待斃,食店停產但他卻滿腦子大計,並正積極部署下一步,他說:「大家始終係要食,諗住遲鷾紊N味師傅做燒味飯盒,定價唔會太貴,希望人人都食到,現在計緊數據,我相信『店小懿』唔會有事。」他認為大家總不能夠完全停下來,也是時候準備再投入工作崗位,否則香港經濟會進入黑暗時期。

申請基金應急 長遠靠自己

至於《東張西望》男主播Bryan表示,自本港發生疫情後,餐廳生意已開始轉差,加上之後政府實施「限聚令」,食店每張^要相隔1.5米及每張^不能坐多過4人,食客少了,生意更暴跌五成,一落千丈,他無奈地說:「 以前每日要有五位數字至營運到,但現在少髐@半生意,可想而知幾嚴重,但作為食店都會有社會責任,政府都係想確保市民安全。」他謂幸好跟業主傾過目前情況後,對方答允減租兩成,每月可省回8千多元,至於可要裁員?Bryan說:「好彩之前營運有欓敓Q, 將欓敓Q頂住先, 同纗棜p共度時艱, 所以未有裁員,頂得幾耐得幾耐, 但part time會返少幾個鐘,同埋盡量入少瓥f,開源節流。」

Bryan透露之前已經申請政府的第一輪抗疫基金 ,覺得基金對一些小本經營的店舖都有點幫助,當然長遠來說都要靠自己:「現在百業蕭條都諗唔到有咩辦法,(最壞打算?)都係盡量頂住,現在好多人都自己煮飯,九龍城食肆多競爭又大,加上餐廳都仲有兩年租約。」

至於演藝工作,他坦言目前除了主持《東張西望》, 其他「外快」全部都取消了。收入驟減,還要兼顧生意,面對困境Bryan未有放棄,反而抱住樂觀心態面對:「呢段時間工作少驉A但多鰹伅☆函E頭幫手, 唯有趁呢段時間裝備好自己,做好手頭鴾u作先,希望疫情好轉,大家捱得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