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來貨貴3倍 肉檔無奈加價

2020-04-27
■ 有售賣鮮牛肉的檔口大排長龍,但旁邊的豬肉檔則無人光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有售賣鮮牛肉的檔口大排長龍,但旁邊的豬肉檔則無人光顧。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粉嶺聯和墟街市新鮮豬肉檔工作的高女士表示,豬肉來貨價較以前增加3倍,以前一擔豬肉(即100斤)售價為1,000多元,現時同樣分量需要4,000多元,由於來貨價上升,肉檔亦只能加價維持生意,「以前一斤排骨只需要80多元,現在最便宜的都要130元。」她又表示,豬肉價格高企,現在每日僅售賣一頭豬都未必能夠全數售出,而老闆自己擁有養殖場,故每天都會供應特價新鮮豬肉,以50元至60元成本價出售「益街坊」,但銷情仍未如理想。

同在聯和墟街市經營新鮮豬肉檔的陳先生則說,屠房「日日清」政策令本港僅有的活豬供應變得少之又少,由於供不應求,來貨價坐地起價,他無可奈何下才加價維持收入,而以往一斤瘦肉只要40多元,現卻要80元,「以前煲湯只要廿蚊瘦肉,M家廿蚊只買到十蚊的份量,如果要煲湯儭隉A最起碼要買四十蚊先夠。」

市民:轉食冰鮮豬存放更久

巿民鄭小姐表示,自非洲豬瘟開始,豬肉價格已不斷攀升,她因此轉吃牛肉或以冰鮮豬肉代替,因冰鮮豬肉價格不但較便宜,且可以存放更久。她又指,除非煲湯才買適量瘦肉,但現在瘦肉價格貴了很多,起碼要買四五十元才足夠。

另一巿民方小姐表示,新冠病毒疫情爆發開始,才更頻繁到街市買菜煮飯,但豬肉價格較印象中貴得多,以往一頓晚飯R菜價格只要100多元,但現需要花費300多元,甚至豬肉價比一條魚還要貴。周小姐則說,自己和丈夫不喜歡冰鮮肉味道,一直只買新鮮豬肉,雖然自己買菜一直不會問價錢,但亦感到豬肉價格上漲,因此有時候會買牛肉代替。■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