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姓名館 > 正文

【姓名館】大器晚成的霸主(晉文公)

2020-04-28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Benny Wong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物必先腐而後蟲生,斗轉星移。在時間洪流下,有破、有立、又再......總而言之,一言蓋之「永無休止﹗」。無論人與事、 事與物,最惡劣會變成最美好,最美好又會變成腐朽......

看歷史,在我而言,最大的體會就是「無常」,最臭的糞便會長最美的花朵,最美的花朵也有腐朽的一日,你與我何嘗不是?!跑馬地墳場的一對對聯說得真好:「今日吾驅歸故土,他朝君體也相同。」

說回春秋時期另一個霸主、晉文公重耳(五行為「庚癸」),在春秋五霸之中,算得上是最飽歷滄桑的一位君主,由於迴避奪位的殺機,曾經逃亡到衛國,遭人白眼,衛國覺得他時運不濟,不肯接待他,於是他一路流亡到齊國。由於齊桓公在位時待他也不錯,送給他馬車和房屋,還把族內的一個姑娘嫁給他。重耳覺得留在齊國生活也挺舒適,根本不想回國,哪管他爭霸與不爭霸;可惜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說到這裡,我就想起一則與兒子對話的軼事。記得每逢我與兒子談論到自己的刻苦往事時,本想表達給孩子聽,生長在他的世代,相對我輩的資源匱乏,他其實是幸福非常。但他總是表示不同意,他年紀還小,小學雞的時候,即使感到壓力,但表達能力未足以表達心中複雜的所想,不過表達不到,不代表心中沒有那些內容的種子。

當他成長到初中時,他終於可回應他的心中所想,他說:「爸爸你的年代,雖然社會並不像現代那樣發達,但競爭並不像現在全球化下那樣激烈,就算學歷不高,一技傍身,行行也會出狀元。現今卻不同,全球一體化,高端知識普及化,汰弱留強,工種越來越少。」一席話之後,不禁慨嘆,「所謂衣食足,才可知榮辱」,以往勤奮就可以出人頭地,但現今大學生隨處可見,知識普及,生活指數非常高昂,常聽到有人說:「我要求不高,只希望三餐一宿就足矣!」但大家可有想過,樓價持續全球第一,天價的納米樓,衣、食、住、行,樣樣貴;三餐一宿談可容易?!所以晉文公重耳能在齊國安頓,真不想爭霸。

從來命運的方向,總令人身不由己,首先是跟隨的人都思念晉國,於是商量了方法帶重耳出齊國,後來到了宋國,宋襄公生病,他的手下對重耳的下屬狐偃說:「縱使器重公子,也沒有能力助晉文公回國。」

因此,晉文公又到了楚國,雖然楚成王當重耳為上賓,但祈望是有回報的。重耳說:「我願意和楚永遠友好,若兩國交戰,我定退避三舍。」後來秦不滿其異母兄弟夷吾當了國君,不但不感恩戴德,還和秦交戰,於是秦決定幫助重耳回國。

秦還派人向重耳提親,將女兒懷嬴嫁給重耳,重耳大驚,因自己已六十有一了,加上懷嬴本已嫁夷吾之子子圍,但子圍逃回晉國。所以,重耳為難地說:「懷嬴是我侄媳,我怎可亂輩奪愛?」但狐偃說:「今日赴秦、意在圖晉,君位尚可奪,何在乎區區一女子?」重耳聽後,應允婚事。

公元前636年,秦軍護送重耳回國,重耳才結束19年的逃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