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共同宣言】堅守「一國兩制」 拒絕攬炒破壞撕裂

2020-05-06
■宣言版前擺滿砌成心形圖案的口罩,準備派送給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宣言版前擺滿砌成心形圖案的口罩,準備派送給市民。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新冠肺炎疫情和歷時多月的修例風波,令香港人焦慮和不安。市民生命受到威脅,街頭暴力此起彼伏,朋友親人割席,大小企業掙扎求存,經濟民生陷入困境,安全不保,法治受損。

這是幾十年來最嚴峻的局面,所有香港人都意識到,香港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們堅守「一國兩制」,香港要再出發。香港的最大優勢就是「一國兩制」,我們必須保護這個獨特制度,不能破壞「一國」之本,絕不能走上分裂、分離的道路。香港要珍惜「一國兩制」,因為這是香港人的福祉所繫,前途所在。破壞「一國兩制」,讓中央對香港失去信心,就是損害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利益、犧牲年輕人的前途。捍衛「一國兩制」,香港才能發揮應有優勢,為所有香港人提供發展機會。

我們積極重振經濟,民生要再出發。 香港人有競爭力,但我們不能輕視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不能忽略民生領域。我們這個家,雖有不錯家底,但也經不起無休止的內耗;面對激烈的內外競爭,更是不進則退。「攬炒」,毀掉的是我們再出發的基礎,更是你我的未來。現時失業率飆升,民生艱苦,很多中小企業岌岌可危,大家必須團結一致,凝聚各界力量抗疫防暴,促民生、保就業、救經濟,避免繼續滑坡。

我們要重歸法治,穩定要再出發。 香港的法治我們要堅決守護。香港人崇尚自由,但自由不等於放任和破壞;香港人珍惜法治,所以不認同暴力;香港人追求民主,但不能犧牲穩定。法律之下,人人平等。守護法治,才能安居樂業;破壞法治,只會禍己害港。讓投資者看見穩定,讓國際社會恢復信心,香港才能再成為我們安穩的家。

我們必須團結,繁榮要再出發。香港今天站在興衰的路口,每一個香港人都應該想一想,是選擇繼續對抗、內耗、沉淪,蹉跎歲月,還是選擇攜手同心、共度時艱,突破困局、走出困局?不同政見、不同信念、不同階層,「拋開區分求共對」,我們才能早日戰勝疫情,平息亂局,變革發展,再創繁榮。

有「一國」才有「兩制」,有穩定才會繁榮,有繁榮才有民生。我們倡議、發起成立「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以「堅持一國兩制,共建穩定繁榮香港」為宗旨,匯聚全體香港人的力量──拒絕被「攬炒」,選擇發展;拒絕被破壞,選擇法治;拒絕被撕裂,選擇團結;推動香港再出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