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府派「銅芯罩」 今起網上登記

2020-05-06
■林鄭月娥(左四)及一眾官員,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上,率先示範佩戴「銅芯抗疫口罩」。■林鄭月娥(左四)及一眾官員,在添馬政府總部就抗疫措施舉行記者會上,率先示範佩戴「銅芯抗疫口罩」。

料兩周內送上門 可重用60次 另每戶贈10即棄罩

香港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緩和,但口罩仍是市民外出的必備品。特區政府昨日宣佈向全港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名為「銅芯抗疫口罩」(CU Mask),今日早上7時起至6月6日期間接受市民網上登記免費領取,登記成功後,預計兩星期內經香港郵政將口罩送上門。該款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研發,符合ASTM 第一級標準,適合社區使用,清洗後可重用60次,更換濾芯後可繼續使用。此外,政府還會向全港每戶住戶派發一包十個即棄口罩及其他增加口罩供應措施(見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該口罩英文簡稱CU Mask,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大家亦可叫它做『CUMASK』,因為銅的化學名字,亦可以演繹為『我好想見你』(see you)的口罩。」她否認這是遲來的口罩,「我不是你所說的遲了派,我當時(疫情爆發時)真的沒有。而作為特區政府,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知道疫情有多猛烈,不知道會多少人需要做防疫工作,要進入醫院。我必須保留最大的實力給我的醫護人員,否則醫護就會失去信心,他們會說特首都不理我們。」

曾獲國際發明展金獎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表示,「銅芯抗疫口罩」寓意政府同心抗疫的決心,該口罩是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HKRITA)於2017年初步研發,2018年曾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並在港取得專利,今次為增加清洗次數,已作出改良。屬於本地研發,本地應用,部分生產線亦在本港。無論是否永久居民都可免費獲發,包括家傭和新來港人士等。

CU Mask符合美國ASTM第一級標準,適合社區使用,每個口罩成本約40元,建議每次最長佩戴8小時,便需要清洗,每個濾芯則可清洗60次,更換濾芯可繼續使用。口罩共分三種尺寸:成人型、中童型及幼童型,不過三歲以下的嬰童不建議佩戴該款口罩。

無登記市民可到郵局領取

身在本港的市民可於今日早上7時起至6月6日期間上網(qmask.gov.hk)登記領取;無法網上登記的在港市民在網上登記期結束後,就可以直接到郵局憑身份證領取。海外港人可於5月13日起至6月6日在同一網站登記,但須提供本地地址接收口罩。登記成功後,預計兩星期內,市民會收到香港郵政以掛號信形式派送口罩。

市民可以為他人登記領取,一人可同時為5位親友在網上登記。薛永恆指,在校學生會由學校派發口罩,毋須登記。

此外,政府亦考慮到露宿者及獨居老人等群體,會透過社福團體派發口罩給有關人士。他提醒市民毋須趕早登記,因為系統有處理上限,若多人同時登記需要等候,可以押後進行。

對於派發口罩可能造成香港郵政系統負荷爆標,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表示,郵政局方面已經為派發做好加班準備,估計每周最多可派送約100萬個郵件,不會影響日常其他信件業務。

視乎疫情續派濾芯更換

蔡淑嫻指,因為今次項目的迫切性,政府沒有採取以往的招標形式,而是直接與生產商接觸,共聯繫約十多間聲稱可以製造可重用口罩的廠商,惟大部分產品都沒有檢測證明,政府亦要對原材料供應等因素做全盤考慮,故最終選擇HKRITA。

她又指,政府早前撥款、用於研發可重用口罩的8億元經費,是採取實報實銷制,並非全數交予HKRITA。

蔡淑嫻透露,政府正考慮向市民繼續派發濾芯更換,但要視乎疫情發展,如60天後是否有必要繼續戴口罩。除了可重用口罩,政府亦會向全港每戶派發一包十個即棄口罩,市民不用登記,口罩會由香港郵政直接送到每戶手上。首批會有3,000萬個,預計在6月底派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