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文聽卷提示少 有人迷惘有人話易發揮

2020-05-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昨日開考,內容以「香城人的生活壓力」,以及青年特質為主題,要求考生作答選擇題及撰寫文章。有資深中文科教師表示,今年題型與往年類似,難度相若,相信取得合格分數不會太難。有考生表示,在綜合能力部分題目指引不多,給予他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但亦有考生認為,由於提示不足,作答時略感迷惘。

昨日舉行的中文科聆聽及綜合卷,有近47,400名考生報考,分別設有約240個禮堂/課室試場及239個特別試場。

據考評局數據,截至昨日下午3時,14名考生向公開考試資訊中心報告因病而缺席考試;兩名考生因發燒或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徵狀而不獲准進入試場;另有兩人因身體不適而在考試期間離場。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今年DSE中文科取消口試,其他卷別分數則相應調高,其中聆聽卷佔全科比重由18%微升至20%。昨日考試中,考生需要聆聽兩段錄音資料,分別作答甲部選擇題,及撰寫乙部的指定文章。前者內容以「香城人的生活壓力」為主題,探討減壓及活在當下的看法;後者內容則要求考生撰寫文章,指出新一代青年應備的特質,並向高中同學推介一項暑期體驗活動。

教師:題型似往年 合格不難

廠商會中學中文科教師簡慧貞表示,本年聆聽卷的錄音資料清晰,牽涉人物觀點明確,相信考生能夠掌握重點。她表示,今年考試提供的閱讀資料較少,加上題型與往年類似,「相信要取得合格分數不會太難。」

試卷甲部形式與去年相同,全屬選擇題,簡慧貞相信題型漸趨定型,「考生不會感到陌生。」她提醒,與短答、開放式不同,選擇題要求考生有更高的準繩度,必須小心選擇。

至於乙部,考生需要按照聆聽及閱讀資料,向同儕推介合適活動,自由度較大;簡慧貞認為,能力較弱的考生或會依賴資料及題目的點子寫作,若無法得到足夠提示,他們的文章結構或會鬆散。

考生李同學表示,本年聆聽卷貼近學生生活,當中乙部要求以學生會主席身份撰文,親切、懇切的語氣較其他文體更易掌握,故難度「還好」,希望自己能考獲5級或以上成績。

另一名李姓考生則提到,本年試題較往年簡單,其中乙部題目指示不多,發揮空間較大,相信有利取得理想分數。

考生譚同學認為,本年考卷與歷屆試題難度相若,但她指,乙部題目給予的提示則太少,故作答時感到迷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