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促改革理順結構 助經濟復甦發展

2020-05-19

中央18日發文,對新時代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目標、方向、任務和舉措進行系統設計和部署。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解讀文件表示,此舉宣示了中央新一輪市場化改革再出發的堅定決心。

發改委負責人稱,在國際政治經濟秩序進入深刻變化和調整的關鍵時期,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全球政經格局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體制改革正步入深水區。相比過去,新時代經濟體制改革更加重視制度建設,亟需在一些深層次的體制機制問題上尋求更大突破。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對此指出,當前疫情影響開始消退,一季度經濟創歷史新低,二季度略有好轉,三四季度逐步企穩,短期政策重點是救企業、保民生。但中長期看,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和對趨勢影響仍會很明顯,外部形勢日趨複雜,中國實現技術高端化和產業升級也面臨更多困難,由此更加需要推動全面改革。只有通過改革理順結構,才能使經濟恢復活力,靠改革啟動內需,靠改革推動經濟復甦和發展。

從文件亮點,遲福林認為,在產權保護、完善產權制度、擴大開放方面都有較以往更大力度的表述。文件提出保護知識產權的多項措施,完善知識產權的制度規則體系,回應外界質疑。在要素市場改革方面,推動要素市場統一開放,激發經濟內在動力。

此外,政府承諾更大力度擴大進口和降低關稅,三大產業均以更大範圍向外資開放,遲福林認為,在當前全球化受到質疑和挫折時,此舉亦回應外界質疑,體現中國對外開放不動搖的決心,繼續深化改革開放,高舉全球化大旗。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