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人奪邵逸夫獎 頒獎禮明年舉行

2020-05-22
■邵逸夫獎基金會昨日公佈2020年度「邵逸夫獎」3個獎項的得獎名單。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邵逸夫獎基金會昨日公佈2020年度「邵逸夫獎」3個獎項的得獎名單。香港文匯報 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邵逸夫獎基金會昨日公佈2020年度「邵逸夫獎」得獎名單,共6名傑出學者獲頒發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數學科學3個獎項。其中3名來自英國及德國的科學家研發的「光遺傳學」(optogenetics),提供有效科學工具追蹤和控制實驗動物的神經網絡,徹底改革神經科學的發展,成為今屆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得主。另受疫情影響,原定9月舉行的頒獎禮將延至2021年舉行。

英德3科學家研「光遺傳學」獲獎

今年為「邵逸夫獎」第十七屆頒發,3個獎項各獲120萬美元獎金。其中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英國牛津大學生理學講座教授格羅.米森伯克、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神經科學講座教授彼得.黑格曼,及德國維爾茨堡大學分子植物生理學教授格奧爾格.內格爾等3人,表彰他們研發的「光遺傳學」對神經科學革命性影響。

「光遺傳學」的發現,提供清晰了解和精確地控制動物大腦中特定的神經網絡的工具。邵逸夫獎理事會成員、中大生物醫學學院院長陳偉儀解釋指,「光遺傳學」融合光學及遺傳學的技術,利用基因學方法,藉由特定波長的光調節,就像在動物大腦中安裝一個光控制的「開關」。

邵逸夫獎基金會形容,有關技術為科學家帶來「探索認知和情感奧秘的黃金時代」,讓人們可於基因和細胞層面說明什麼是精神失常。陳偉儀則預料,技術最快或可望於5年至10年臨床應用,對人類情緒病及中樞神經病診治都有幫助。

美教授膺天文學獎

同時,美國史丹福大學講座教授羅傑.布蘭福德,因為於理論天體物理學,特別是在活躍星系核的基本理解、相對論性噴流的形成和準直、黑洞的能量提取機制和激波中的粒子加速及其相關的輻射機制等方面有根本性貢獻,獲本屆的天文學獎。

美以兩學者獲數學科學獎

芝加哥大學講座教授亞歷山大.貝林森,及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數學教授大衛.卡茲丹則共同獲得數學科學獎,以表彰他們對表示論,以及許多其他數學領域的重大影響和深遠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