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破除體制機制障礙 激發內生發展活力

2020-05-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兩會報道)「困難挑戰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激發內生發展動力。」李克強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依靠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新動能,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李克強提到,要清醒看到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受全球疫情衝擊,世界經濟嚴重衰退,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受阻,國際貿易投資萎縮,大宗商品市場動盪。國內消費、投資、出口下滑,就業壓力顯著加大,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困難凸顯,金融等領域風險有所積聚,基層財政收支矛盾加劇。此外,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領域腐敗問題多發,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方面暴露薄弱環節。

深化「放管服」改革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措施。李克強說,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要調整措施、簡化手續,促進全面復工復產、復市復業;推動更多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做到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另外,放寬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登記經營場所限制,便利各類創業者註冊經營、及時享受扶持政策;並以公正監管維護公平競爭,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政府工作報告還指,今年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推動中小銀行補充資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務中小微企業;改革創業板並試點註冊制。李克強還說,要賦予省級政府建設用地更大自主權;促進人才流動,培育技術和數據市場。

在支持民企發展方面,李克強表示,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保障民營企業平等獲取生產要素和政策支持,清理廢除與企業性質掛u的不合理規定。限期清償政府機構拖欠民營和中小企業款項。構建親清政商關係,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在科技創新方面,李克強說,提高科技創新支撐能力,穩定支持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實行重點項目攻關「揭榜掛帥」,誰能幹就讓誰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