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高福:公衛改革科學為本 民眾參與政府執行

2020-05-24
■當前,中國公共衛生體系迫切需要改革,需要加強傳染病直報的機制和體系,提升傳染病預警和防控能力。圖為醫護人員忙碌在武漢方艙醫院一線救治患者。 資料圖片■當前,中國公共衛生體系迫切需要改革,需要加強傳染病直報的機制和體系,提升傳染病預警和防控能力。圖為醫護人員忙碌在武漢方艙醫院一線救治患者。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兩會報道)新冠疫情發生後,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在全國兩會期間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公共衛生事件往往是可能影響所有人的群體事件,一定要以科學為基礎,需要民眾的理解和參與以及政府部門的決策和執行,三個步驟缺一不可。當前,中國公共衛生體系迫切需要改革,需要加強傳染病直報的機制和體系,提升傳染病預警和防控能力。

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堅持生命至上,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制,完善傳染病直報和預警系統,堅持及時公開透明發佈疫情信息。事實上,新冠疫情後,公共衛生體制改革已經啟動。兩會前夕,官方提出要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現代化建設,並給出了明確的提升目標,每省至少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三級(P3)水平的實驗室,每個地級市至少有一個達到生物安全二級(P2)水平的實驗室。

更深層次的公共衛生改革,也是今年兩會的熱議話題。有觀點認為,應該吸取新冠疫情前期應對的教訓,將疫情的發佈權賦予疾控中心等專業部門,以排除行政干擾。高福就此表示,公共衛生事件是可能影響所有人的群體性事件,必須以科學為基礎,理性認知事件的本質,預測發展的規律。在此基礎上,需要民眾的理解和參與,需要政府部門的決策和執行。這三個步驟哪一個都不能少。

疫情初期,包括高福本人在內的疾控系統曾備受輿論指責,但是當橫向對比其他國家後,人們發現中國的應對其實相當出色。高福說,中國疾控中心是技術支撐部門,在新冠疫情中是以「國際速度」,在很短的時間內,搞明白病毒是什麼、病毒的基因組並研製出檢測試劑盒等。這一切,正是以科學為基礎,才能推進後面的情況,也正是這樣的基礎,中國才能與世界交流、告訴世界疫情的真實情況。

加強網絡直報系統預警

「中國在做閉卷考試,考得很好,全世界人民都看到。」高福說,雖然如此,但從政府到科研機構,中國都應該保持謙虛的心態,「我們在總結自己的經驗,也在思考自己的問題」。他認為,改革都是以問題為導向,以需求為導向,以目標為導向,目前的公共衛生體制就迫切需要改革。

高福說,在SARS之後,中國投資建設了很好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但這個系統確確實實也存在需要改進改良的地方。我們期望在傳染病防控方面,能夠更早捕捉到信息,實現傳染病預警。中國要健全傳染病預警機制,從機制到體系建設上均需加強。

盡快解決人才流失問題

高福表示,疾控機構地位偏弱等問題,在改革過程中需要扭轉。「中國疾控中心這幾年確確實實出現了人才流失」,高福說,大家已經意識到,人才是第一資源,留住人才是全國疾控系統的共識。他希望,改革能夠切實加強人才建設,盡快解決人才流失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