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張文宏:香港防疫值得肯定

2020-05-24
■張文宏在採訪中表示,這次香港整體防疫做得非常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夢璟 攝■張文宏在採訪中表示,這次香港整體防疫做得非常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倪夢璟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兩會報道)新冠疫情等傳染病的防控和公共衛生安全成為是次全國兩會關注的焦點話題。上海新冠肺炎醫療救治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日前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指出,他一直在關注港澳地區的應對。在他看來,香港這次整體防疫做得非常好。特別值得內地學習的,是緊張和鬆弛相結合,到現在為止,並沒有出現過全面的停工、停產和停市。此外,醫務工作者的防護方面,也做出了一些有創造性的策略,相信這都會是值得全世界學習的優秀經驗。

香港內地要配合有序復工復產

張文宏認為,香港和內地要加強交流,更密切配合。包括如何確保有序、安全地復工復產,如何防控境外輸入。這樣的互動有助於控制疫情,也能迅速讓生活重回正軌。

打造有公共衛生安全感國家

張文宏提出,儘管「戰疫」尚未結束,但打造一個具有公共衛生安全感的國家一定會是今後的重要工作。相信兩會後,中國會系統性啟動公共衛生體系建設。

在張文宏教授設想中,未來的國家公共衛生體系應該實現全覆蓋,不僅涉及疾控,也要涉及傳染病的檢測、診療和救治體系;藥物、疫苗的開發體系;大數據網絡支撐下的預警體系等。這樣才具備第一時間響應的能力,救治、隔離的能力,藥物、疫苗研發的能力,還有整個城市保持常規化、常態化運作,經濟保持在一定水平上繼續延續的能力。

同時不能忽視的是,全球是抗疫共同體,公共衛生體系也要放眼全球,加強與國際的交流、合作和協作。只有全球團結才有可能取得抗疫勝利,建立有安全感的世界。

做好秋冬疫情反彈準備

張文宏說,未來一個階段,零星確診病例再次出現會是常態。而對於中國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世界重新打開,航線逐步恢復,「國門一開就有輸入性」。而那個時候,若是又恰逢世界的疫情出現反彈,雙重威脅夾擊,必須嚴陣以待。

根據張文宏的預測,要始終做好今年秋冬時節整個疫情反彈的準備,尤其是應對再次加大的輸入性風險。因此,從這個角度說,也必須進一步盡快完善國內防控體系。本地的病例事實上總歸是有能力控制的,關鍵是輸入性的病例能在多大程度上可以被遏制住,是我們面臨的最大的、首要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