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攬炒區員反立法 濫權動議害香港

2020-05-31

為配合外部勢力干港事務的行動升級,在日前舉行的觀塘區議會保安及政制事務委員會上,攬炒派區議員越權提出所謂「反對國安法在港實施」的臨時動議並獲通過。觀塘區12名建制派議員其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的決定,並批評攬炒派借區議會顛倒是非,企圖破壞香港安寧,攬炒香港,令全民受害。

攬炒派在前日會議中提出「反對國安法在港實施」的臨時動議,觀塘民政事務專員謝凌駿即時回應指,區議員職責須符合區議會條例內的職權範圍,「國家安全」事務並不在有關職權範圍內,要求委員會主席洪駿軒不處理有關臨時動議,否則民政事務署將不會參與討論及提供秘書服務。

不過,攬炒派委員會主席洪駿軒堅持討論及表決有關動議,謝凌駿與特區政府全體官員立即離場。最終,動議在28名攬炒派區議員贊成下獲通過。

針對攬炒派議員會上的越權行徑,觀塘區議會12名建制派議員其後發表聯合聲明,指香港社會秩序近年飽受暴力衝擊,令市民人心惶惶,經濟發展受挫。面對黑暴捲土重來,肆意堵路縱火、毆打途人、破壞公共設施等,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繁榮穩定對香港至關重要。

建制批顛倒是非損港安寧

他們強調,區議會應該針對本區民生事務而作出貢獻,並批評攬炒派在會議上顛倒是非,企圖破壞香港安寧,攬炒香港,令全民受害。

他們重申,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就港區國安法立法所作的決定,並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的相關法例,在堵塞國家安全漏洞的同時,保障香港市民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規定下的自由和權利,令市民可以安居樂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