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城大治「評級膨脹」 引美制分三級

2020-06-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本港大學一向以「榮譽等級制」(Honours Classification)為畢業生評級,城市大學認為現時已出現「評級膨脹」問題,評級未能反映學生能力,昨日宣布針對新一屆本科生引入美制學位榮譽制度,將評級改為「三級優等制」,各學系會把成績達首15%的學生評定為卓越、優異及優良,其餘學生不予評級,同時將本科生最低畢業績點由1.7分調高至2分。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擔心,全港只有城大行「美制」,屬於大變動,僱主卻未必了解,隨時影響畢業生面試機會。

本港大學會以畢業生的總成績平均績點為依據,將之分為「甲等」、「乙等」及「丙等」三個榮譽級別。香港文匯報翻查教資會數據,發現近年來,甲等及乙等榮譽畢業生比率較以往上升,反映出現「評級膨脹」(grade inflation)。在1998/99學年至2018/19學年期間,甲等生比率由7%逐漸增加13%;乙等一級者由32%增加至46%。此消彼長下,成績稍遜的乙等二級及丙等榮譽畢業生比例減少,前者由47%減至34%,後者則由9%降至5%。

城大考慮到評級膨脹引起關注,原有評級方法未能準確反映學生能力,故大學教務會118名委員昨日討論後,表決通過引入美制學位榮譽制度,新規定適用於2020/21學年及以後入學的大一本科生。

日後各學系最佳的15%畢業生將獲評級,最佳的2%為「卓越」、次佳的5%「優異」及再次佳的8%為「優良」,城大相信這能消除將畢業生劃分為二級、三級等「帶有次等級歧視性質的隱喻」。至於學士學位課程的最低畢業績點(CGPA)由1.7調升至2分,若學生於任何三個學期的平均績點(GPA)低於1.7分,將失去學籍。

學友社憂畢業生失面試機會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舊制行之有效,僱主未必了解城大的新制,特別是日後大部分城大畢業生均不會獲得評級,僱主會質疑這批學生能力有問題,隨時失去面試機會,故相信實行初期,弊處會較明顯。

城大學生會署理會長黃盛琲磳隉A新制會打擊中游學生的學習意慾,他們的證書顯示「無hon」卻不代表他們成績差劣,校方變相放棄中游學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