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點評 > 正文

【環球點評】人權至上還是「強權至上」?

2020-06-04
■一名示威者被捕。 美聯社■一名示威者被捕。 美聯社

范宋環

美國因黑人弗洛伊德被壓頸致死的案件,觸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反種族歧視示威,種族不平等議題自然值得關注,警方強力鎮壓的手法更觸目驚心。回顧香港去年6月起爆發的修例風波,美國的傳統盟友紛紛斥責所謂「警暴」,如今對美國警員濫打濫捕,卻反應閃縮含糊,恍如被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雙重標準作風感染,或許因為不敢或不願得罪美國這霸權,結果兩面不是人。

西方國家不斷責難香港警方職責範圍內的止暴制亂行動,如去年發生理大事件後,歐盟曾稱對「警方拘捕傷者及義務醫護人員表示深切關注」;去年底更有來自18個國家的逾40名國會議員及宗教領袖聯署公開信,包括英國下議院前議長白高漢和加拿大前國會議員基爾戈等,無端指警方執法「違反國際標準」。部分國家又聲嘶力竭要求進行「獨立調查」,德國外交部亞太司主管西格蒙德曾公開支持成立「獨立委員會」,甚至稱樂於分享德國的經驗。

當時歐美國家為香港暴徒搖旗吶喊,擺出一副義正辭嚴的姿態。如今面對美國的示威浪潮以及警察對示威者的強力鎮壓,歐美國家立即「龜縮」,歐盟僅譴責弗洛伊德死亡案件,期望美國示威可在「尊重法治與人權下」順利解決;對於有記者在採訪示威期間被捕,德國、英國等國家亦只稱「表示關注」。

其中英國的「變臉」尤其精彩,外相藍韜文曾稱香港警察使用實彈的應對方式「不合比例」;現在特朗普揚言向示威者開槍,他卻拒絕回應。正如現時上街的美國示威者所說,「有時候沉默已是一種表態」。

若說沉默,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前日在鏡頭前的21秒沉默,或更能說明西方國家在美國「霸權」下的為難。美國是加拿大在外交、貿易等方面的最重要盟友,加拿大自然不願意得罪美國,誠如杜魯多的父親、前總理老杜魯多形容,加拿大如同「與大象同床共枕的老鼠」。杜魯多雖然最終想出幾句話打圓場,但或許21秒的沉默才是他最真實的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