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首見人大代表 眾人撐重典止暴

2020-06-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根茂)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昨日上午獲邀到禮賓府,就港區國安法向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達意見。據了解,近30位代表出席,他們在會上輪流發言各抒己見。多位港區人大代表在會上表示,希望盡快完成相關立法,同時要用重典以起到阻嚇作用。

倡港案港審釋憂慮

據了解,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嚏B特首辦主任陳國基等陪同林鄭月娥出席了是次會面,近30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應邀出席,並輪流發表意見,會面為時逾兩個小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透露,他在會上對港區國安法立法內容提出了幾項建議。首先,為釋除市民的憂慮,他期望未來在審理涉及違反港區國安法法例的案件時,可以以基本法第十九條為依據,確保相關案件在本地法院審理,「香港發生的案件就應該留在香港審理。」

望改革法官任命制

他並建議在香港設立專門法庭處理涉及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案件,同時要改革現時法官的任命機制,除了需要得到立法會審議通過外,也應加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任命過程中的角色,以取得更好平衡。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表示,希望港區國安法立法做到「快狠準」,要抓緊時間立法,治亂世用重典,同時要對準四個方面制定法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引述會上代表表示,支持港區國安法盡快立法,及反映希望香港與深圳等內地城市盡快安全通關。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表示,教育界需要國家安全教育的官方指引。

據悉,林鄭月娥在會上重申,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並配合港區國安法立法,各個部門會做好一切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