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6%僱主申領資助 49萬僱員保飯碗

2020-06-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香港失業率升至15年來高位,保就業刻不容緩。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前日截止的第一期「保就業計劃」共接獲25.6萬名僱主申請,佔合資格僱主66%,顯示三分之二有為僱員供強積金的香港僱主都承諾在領取補貼期間不會裁員,希望能給予僱員一定信心。另外,昨日公布的失業綜援新申請個案按月下跌45.3%至2,164宗,林鄭月娥表示失業率及申領失業綜援個案均出現升幅放緩的情況,期望香港社會有一個穩定的環境。

林鄭月娥指出,「保就業計劃」至今收到並已完成處理的首兩批申請共有59,500名僱主,涉及49萬名僱員和114億元工資補貼,相等於每名受惠僱員可獲補貼上限的86%。政府將於下星期公布首批領取保就業工資補貼的僱主名單,讓公眾清晰了解僱主承諾的員工數目。她並指出,希望可於下月或8月初接受該計劃的第二期申請。

新申領失業綜援跌45%

同日,社會福利署公布,5月底共有22.7萬宗領取綜援個案,受助總人數逾31.6萬,較4月份減少428宗,按月跌幅0.2%。就個案類別分析,低收入綜援個案按月跌3.7%至2,926宗,雖然失業綜援個案總數按月升1.4%至18,427宗,但同月的新申請數字卻較4月份下跌45.3%至2,164宗。

林鄭月娥指出,領取失業綜援的個案於今年年初開始大幅上升,3月及4月份分別按月升10.9%及24%,但5月份已放緩至1.4%,最新個案數目遠比她離任社署署長(2003年)時為低。她希望今次經濟衰退引致的失業率不會超過「沙士」時的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