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財會撥款】盼洪水橋項目通過 提供6萬伙創15萬職

2020-06-19

反對派近年在財委會肆意「拉布」,致多個民生及房屋工程審批撥款的進度緩慢,幸財委會屢次果斷剪布,截至上星期本立法年度尚餘5次會議,財委會已共批出1,000億元工程撥款及整體撥款,較上年度全年增加近五成。不過,目前仍有600億元工務工程撥款有待財委會處理,包括今日有機會審議、20多億元的洪水橋/廈村新發展區前期工程。黃偉綸在訪問中直言,此項目可為該區帶來逾6萬個住宅單位和十五六萬個就業機會,有助調整香港的就業和居住分布,「戰略意義好大」,局方期望工程順利上馬。

本年度的撥款雖然明顯比上年度要多,但仍有600億元工務工程仍未批出撥款。黃偉綸指出,財委會還有5次會議,暫時未知會否再加會,預計可再批出100億至200億元,令本年度總撥款額達1,100億元至1,200億元:「我]都盼望盡量多一齱A因為呢虃毀琤]括醫院工程、興建政府大樓工程,關乎經濟、民生,我成日都話工務工程無關政治,比如你起一條路,香港唔同人都會用到條路。」

「讓新西居民不一定港九上班」

尚未批出的600億元工務工程中,黃偉綸認為有幾項是特別急切,包括已排期上今日議程的20多億元洪水橋新發展區第一期主體工程撥款。他說,洪水橋項目能提供6萬多個住宅單位,項目位置理想,除住宅,亦將發展為零售商業,及「乙級到頂」的寫字樓,再加上洪水橋鄰近前海,能創造十五六萬個就業機會。「如果做得到,不止該區發展成功,亦能調整整個香港的就業和居住分布,讓新界西的居民不一定要往九龍或港島上班,在洪水橋就可以,所以戰略意義好大。」

另一個項目則是估計費用為5.5億元的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若取得財委會批出撥款,預計今年下半年開展研究,42個月內完成。黃偉綸表示,目前社會對「明日大嶼」的工程造價、日後收益、環境影響等問題都是「得個講字」、「大家都俾眼前呢一刻(情緒、不全面資訊)蒙蔽得好緊要」。該研究完成後,社會可能有客觀的數據去討論「明日大嶼」計劃,「政府估計(明日大嶼的成本)6,240億元,但有人話要萬幾億,研究完咪可以知;而且工程費都未必全部由政府出晒,可以好似三跑咁,由一個法定機構去借貸,但呢一切都要等研究完成先決定。」

如果上述項目的撥款未能批出,隨茪筒‘萿k會即將結束,發展局只能在下屆立法會再走一次程序,即先過發展事務委員會、再過工務小組委員會,才能上財委會審批,隨時再歷時一兩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