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專家展望全年樓市

2020-06-21

浸大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

◆失業率高企對心理上有少少影響,觀乎現時市場氣氛平和,市面上的經濟活動亦開始恢復,市場相信經濟狀況會較快回歸至正常水平,因此樓價至今僅出現較窄的百分比跌幅。不過即使樓價能保持,但樓市肯定不是旺,在經濟衰退下,樓價跟隨GDP而調整機會較大,預計今年全年錄得10%以內的跌幅。

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

◆預計今年8至9月公布的失業率會上升至7%至7.5%,不過市場對此預期已有一定的消化,相信對樓價也不會有多大打擊。關焯照提到,供完樓的業主多達七成,加上辣招稅令換樓成本增加,他們不會輕易放售物業。目前樓價難升亦難跌,會維持拉鋸狀態,但如果失業率上升持續至年底就「大件事」,失業率增加至10%以上的話,就會對樓價產生重大影響。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

◆失業率達到5.9%的近年新高,已構成一個經濟壓力。不過樓市在疫情下,成交量亦被限制,所以未有釋放購買力出來,而疫情緩和後亦正好是這些購買力出現的時候,加上供應太少,反而逆市下樓價仍回升,經濟的負面影響未有完全反映出來。經濟下行必定會對樓市構成壓力,預計在明年的第1季至第2季會出現明顯的負面影響。

嶺大潘蘇通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何濼生

◆失業率上升一定會對樓價產生影響,料最高升到百分之6點幾。不過樓市同時有多個好淡因素爭持,利好因素包括低息環境、全球量寬、本地房屋供應少;利淡因素包括新冠肺炎疫情未消減、中美爭拗等等。由於本港居住需求仍然殷切,今年相當大機會只錄得個位數百分比的升跌幅。

製表:記者 黎梓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