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業主不願減 6月交投回落

2020-06-21
■ 分析指銀行對太古城的初步估價相對保守。 資料圖片■ 分析指銀行對太古城的初步估價相對保守。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梓田) 市況隨疫情好轉而回暖,不少買家因而入市,今年首5個月的三區樓價指數錄得逐步回升。惟銀行估價仍未追上成交價回升速度,個別屋苑估價及成交價更相差約6%,影響買家出價,業主不願讓步下,6月份成交氣氛稍為回落。

美聯物業范浩銘表示,o魚涌太古城最近的銀行估值出現下跌,跌幅約2%至3%,影響不少買家出價,買家還價幅度與估價相若,惟業主少有讓步,整體成交陷入拉鋸。本月至19日錄約16宗買賣成交,較上月同期的30宗大跌近半。而今個月較多低層戶成交,平均呎價由上月的2.03萬元回落至本月的1.98萬元。

范浩銘指,太古城1月時呎價約1.94萬元,直至2、3月市況最差時跌至1.86萬元,其後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緩和下,市況得以復甦,並逐步回升至目前的1.98萬元,不過銀行的初步估價相對保守,加上將軍澳新盤吸去部分客源,令6月成交氣氛轉淡。目前屋苑約有200間放盤,2房及3房入場價分別為830萬元及1,200萬元。

太古城中層高估價2.6%易手

范浩銘稱,剛錄得太古城為智星閣中層D室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約為502方呎,為2房間隔,原業主叫價約1,050萬元,議價後以「齊頭價」1,000萬元成交,折合呎價約為19,920元。買家為同區用家,見價格合預算,故斥資入市作換樓之用。不過,擢袡鴾W址估價為974萬元,估價較成交價低2.6%。

美孚2房高估價3.2%沽

九龍區方面,荔枝角美孚新h也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美聯物業林海成表示,該屋苑的估價較今年2月至3月低位微升約3%,但仍然追不上成交價,特別以2房單位最為明顯,一般2房估價大約每方呎1.36萬元,而同類成交價約為1.45萬至1.48萬元,屋苑2房估價較成交價低約6%至8%。林海成指,如果買家承造8至9成按揭購買2房單位的話,大多數要補錢上會。

林海成透露,近日錄得美孚新h甯f街15號低層C室易手,單位實用面積532方呎,屬2房設計,以755萬元易手,實用呎價14,192元。而擢袡鴾W址估價為731萬元,較成交價低約3.2%。林海成補充,美孚新h本月至19日錄約18宗買賣成交,平均呎價14,066元。

新界區方面,中原王勤學指,元朗區近日因天水圍新盤帶動,成交表現不俗,但不同銀行估價水平參差,差距達5%,亦有部分出現估價不足的情況。

近日YOHO Midtown 錄得2座低層G室,實用面積443方呎,屬2房間隔,獲買家斥資723.8萬元承接,折合呎價16,339元。擢袡鴾W址估價為681萬元,低成交價約5.9%。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