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廠商:營商最緊要人心穩定

2020-07-01
■吳國安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香港是好事。 資料圖片■吳國安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對香港是好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黎梓田)香港國安法獲得通過,美國昨宣布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本港中小企指早有準備,美國的措施對業務影響輕微,同時認為香港國安法實施,有助回復社會及人心穩定,有利營商及經濟發展。

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吳國安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美國撤銷香港特殊地位對其業務並無影響,公司早於一兩年前已不在美國進口原材料,轉至東盟入貨,因東盟入口內地又無需關稅,「本身業務的科技含量低,但美國生產的產品在歐洲、日本都可找到代替品,中國人用返中國貨仲好,又唔驚佢突然唔賣。」

吳國安:不擔心外資會撤走

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吳國安認為對香港是好事。他說:「營商最緊要是人心穩定,以前自己出街都會驚,周圍吵吵鬧鬧。」他又不擔心外資會撤走,「條例對於一般企業完全沒有影響,中國一早都有國安法,美資都去開廠,點會怕香港有國安法?國安法實施後,外資反而不用擔心被破壞店舖,好似擢袘行的玻璃都被『扑爛晒』,之後相信齯H唔會咁猖狂」。對於有人擔心香港人的自由度會下跌,他表示香港回歸以來都享有很高自由度,甚至較英國統治時更開放。

地產代理:不影響「一國兩制」

置業號行政總裁廖遠南從事多年地產代理生意,他亦向記者表示,從物業市場來看,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人有不同影響,有人認為可以減少動亂,能產生穩定社會民生的作用,打算長期居留香港的市民也會較安心;同時也看到有擔心香港局勢或者被美國制裁的人賣出物業及移民,包括一些外資機構。但整體而言,他認為香港國安法令內地對在香港的投資信心加大,有利物業市場。

廖遠南認為,香港國安法不會影響「一國兩制」,香港國安法的目的是維持國家安全、主權統一;「一國兩制」是維持香港人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及經濟制度不變,兩者針對的範疇不同。他又提到,澳門早於2009年實施類似國安法的《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而澳門的經濟照樣得到發展,市民的生活也沒有受到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