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美傳暫不打擊港聯匯 港匯續強

2020-07-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美國多次揚言將就香港國安法的落實推出制裁中國措施,其中的選項之一是削弱香港的金融系統。不過外媒引述美國官員和分析認為,由於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美國擔心方案最終或傷害美國、西方及香港企業和消費者,美國可考慮的制裁措施選擇有限。另外,美國最快下周通過所謂的《香港自治法》,消息指有內銀正在制訂應急計劃,以防被美國列入制裁目標,而在港的美資及歐資銀行傳亦正進行緊急審計。

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國政府上周四曾討論過香港問題,料本周初會再開會,並有可能宣布制裁措施或其他措施,例如可能將制裁中國官員的名單擴展至中層官員。

方案料對美企傷害更大

報道稱,美國政府內部曾討論過透過削弱港元與美元掛u的聯匯制度,以打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為內地帶來好處。但美國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方正在考慮對中國制裁措施中,相信在短期內都不會考慮針對港元聯匯制度措施,主因全球經濟仍受疫情影響,料不少美國官員將會反對實施一些重大的金融制裁措施。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打擊聯匯最終或傷害美國、西方及香港企業和消費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期最快下周簽署《香港自治法》,綜合市場消息指,一些內銀正在修改應急計劃,以防美國通過立法,制裁為實施香港國安法的官員提供服務的銀行,並作出不同情況預測及準備解決方案,其中最壞打算下,銀行正在考慮美元來源被切斷或無法進行美元清算的可能。

而除了內銀外,消息指在港的美資及歐資銀行亦正進行緊急審計,識別可受美國制裁影響的內地及香港官員與企業,銀行或須終止與他們的業務。有消息人士指,銀行現階段先辨識旗下客戶名單,並作出風險評估,預計事件對業務的影響及銀行可如何應對。

1個月拆息穿0.39厘 3年低位

美暫不打擊聯匯,港匯維持強勢,截至昨晚8時,報7.508。而在本港流動性增加下,本港拆息昨全線向下,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2連跌報0.38232厘,跌1.7點子,連跌兩日,為近3年來低位。隔夜息亦跌至0.1081厘,3個月拆息跌至0.60786。長息方面,半年期拆息報0.84482厘,一年期拆息報1.07816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