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張震:拍侯孝賢戲 需看參考書

2020-07-15
■金馬執委會日前舉辦2020金馬電影大師論壇,邀請(左起)林強、杜篤之、李屏賓、廖慶松、黃文英及張震參與。■金馬執委會日前舉辦2020金馬電影大師論壇,邀請(左起)林強、杜篤之、李屏賓、廖慶松、黃文英及張震參與。

台推「金馬電影大師課」影人評大師

綜合報道 著名導演侯孝賢御用團隊收音師杜篤之、演員張震等資深電影人,日前在台齊聚金馬電影大師論壇分享與侯導合作點滴。張震透露,當初拍《最好的時光》時劇本只有一張紙,侯導演帶參考書籍給演員看,讓他印象深刻。

金馬執委會推出2020「金馬電影大師課」,邀請馳名國際影壇的侯孝賢御用團隊授課,包括剪接師廖慶松、攝影師李屏賓、收音師杜篤之、藝術指導黃文英、作曲家林強與演員張震等6名資深影人,傳授寶貴經驗。是台灣首度大規模推出涵蓋各項電影專業的影視課程。

正式開課前,6名影人近日齊聚金馬電影大師論壇,分享與侯孝賢合作多年的方式與挑戰。

與侯孝賢合作超過45年的廖慶松,兩人亦師亦友又像家人,回憶當年在中影遇到侯導演的印象:「臉圓圓,笑起來像個小太陽,喜歡模仿、觀察別人,是個樸實可愛的小男孩,沒想到在工作上要求那麼高。」

廖慶松透露,與侯孝賢合作《風櫃來的人》,讓他體悟到不一樣的電影拍攝方式,使他開始走向之後的「情感邏輯」剪接方法。

替侯孝賢打造《千禧曼波》、《最好的時光》電影配樂的林強透露,當兵時看了《風櫃來的人》,讓只看荷里活電影的他有不一樣的啟發,對侯導演相當景仰。林強表示,自己原本不擅社交,是侯導演鼓勵他與劇組交流,開啟他之後與電影界的合作。

侯導演對燈光掌控厲害

李屏賓則透露,侯導演對燈光掌控相當厲害,李屏賓笑稱連自己也被控制了,拍攝時的燈光愈用愈少,燈光藏得愈來愈隱蔽。

杜篤之也表示,侯導演拍攝時不喜歡人太多,常要求工作人員離開現場,這對收音師來說是個挑戰,不僅要完美收音,還得躲起來不要被侯導演看到。他笑說,因為拍攝現場很安靜,他們是藉由觀察侯導演手上茶杯放下與否,來確定拍攝的起斷點。

以《刺客聶隱娘》獲金馬獎最佳造型設計的黃文英,提到印象深刻的合作經驗是在《最好的時光》中,侯導演要求「極度寫實」,要求她在第三段「青春夢」打造一間可以真實生活的公寓,最好是可以讓演員張震和舒淇像平常人般自然居住生活。

《最好的時光》也是張震與侯導演合作的起點,張震笑說,當時拿到的劇本只有一張紙,令他印象深刻。侯導演對文學的重視也對他的表演有很大幫助,除了侯導演帶給演員參考的書籍,張震也會搜集閱讀更多資料,希望可以更接近導演的要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