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發燒照入普通房 醫院防疫有漏洞

2020-07-17
■多間醫院均有醫患感染疫症。 資料圖片■多間醫院均有醫患感染疫症。 資料圖片

將院瑪嘉烈各一宗 入院者多難安排隔離

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愈爆愈烈,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錄得67宗,當中63宗是本地感染個案,更有41宗源頭不明,已出現廣泛的社區爆發,連醫院也進一步「失守」。昨日最少6間公立及私家醫院有病人、醫護,或其家屬染疫,其中將軍澳醫院的處理手法暴露防感染措施漏洞重重,一名71歲男病人周一(13日)入院時已有低燒,惟仍被安排入住無高級別隔離設施的內科病房,直至當日下午病人初步確診才轉入隔離病房,10名同一病房的病人因而列作密切接觸者,他們暫時的檢測結果呈陰性。■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壎籵嬝@中心表示,將軍澳醫院有一名71歲男病人昨日確診,他於本周一到該院急症室求醫,當時已有低燒徵狀,但仍被安排入住內科病房,至當日下午檢測為初步陽性才轉入隔離病房。

10名同一病格病人追查後列作密切接觸者,其中1人已出院、另1人因自身疾病離世,其餘8人仍在醫院,全部被轉送至隔離病房,暫時的檢測結果全部陰性。而醫護人員全部有合適裝備 ,無人為密切接觸者。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為審慎起見,已為同一病房40名病人做測試,當中30人呈陰性,其他仍等候結果,而病房已消毒。

失誤?「無高危因素」

上述個案是否涉及失誤?劉家獻指出,現時入院人數增多,難以安排所有入院病人入住隔離病房,現時的安排是若病人有接觸史、或與感染群組有關聯,會入住隔離病房;若病人無接觸史或高危因素,會安置在有適當距離的內科病房及盡早作測試。

他強調,現時醫院病房床與床之間有足夠距離減低感染機會,並指出現時日以繼夜做測試,希望可將確診及陰性病人分開,減低感染機會。

瑪嘉烈醫院也有一名確診病人,在本周三(15晚)因發燒送入該院,卻沒有入住隔離病房,而是入院雙人病房,確診後才轉到隔離病房。同房另一名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檢測結果為陰性。

伊院兩員工確診非群組

早前一個內科病房出現群組感染、3名病人確診的伊利沙伯醫院,昨日再有兩名職員確診。壎籵嬝@中心表示,該院非緊急救護車調配中心一名員工昨日確診,他最後上班日為本周一,當時無病徵。該確診員工平日在調配中心工作,亦會為醫院接載同事去開會或去不同醫院,但不需接觸任何病人。

由於他未有前往該院日前爆發感染的內科病房,故估計與相關的感染群組無關。院方強調,該名確診員工上班時有戴口罩,無同事被列為密切接觸者。

該院一名病人服務助理亦在昨日確診,無同事或病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壎籵嬝@中心指出,確診者在院內出現爆發期間正休假,相信其感染與院內病房群組無關。

該個出現新冠肺炎小型爆發的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一名病人(個案編號1563)曾轉院往佛教醫院,其後才確診。

佛教醫院昨日亦有女病人確診(個案編號1644),她在本周一入院準備接受關節手術,入院後發覺有少許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症狀,因此取消手術及作病毒測試,她確診後被送往伊院隔離治療。劉家獻補充,她與個案1563患者入住佛教醫院不同的專科病房,故相信兩者的感染無關連。

個案1644患者在佛教醫院留院期間,同房有4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當中3人已出院,餘下1人已接受隔離治療。而負責該病房的醫護,由於接觸病人時有穿茼X適防護裝備,無人列為密切接觸者。

院爆?「員工亦市民」

現時是否出現醫院大爆發?劉家獻指出,部分確診個案為醫院員工,但員工亦是市民,亦可能在社區受到感染。他又指,目前社區爆發厲害,亦有無病徵的病人入院,局方已盡力增加感染控制措施,但坦言:「最好的措施亦難以做到滴水不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