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零售界見特首 盼籲業主減租

2020-07-18
■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昨晨與零售業界代表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表達訴求。■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昨晨與零售業界代表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表達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病毒爆發第三波疫情,影響市民外出消費意慾,加上政府收緊限聚措施,零售界生意重創。立法會議員(批發及零售界)邵家輝昨晨與零售業界代表約見特首林鄭月娥表達訴求,希望政府禁止業主出律師信予未能應付租金的租戶,並呼籲業主大幅減租以共度時艱。林鄭月娥其後在fb發帖表示,她會認真研究各業界代表提出的意見。「香港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我和特區政府必定全力以赴。」

邵家輝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表示,業界普遍明白政府資源有限,未有要求補貼措施,自己「咬緊牙關」捱過去,但若限聚措施一再延續,政府需伸出援手提供適切支援,特別是要求業主減租。

他指出,房委會的零售及工廈商戶先後獲減租五成及七成半達六個月,倒閉情況極少,故業主大幅減租便可保住企業,有個別大業主過去2月至4月曾回應減租,但5月起再無減租措施。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業主在疫情初期較願減租,但紓緩措施十分短暫,4月時不論是獲減租商戶或減租幅度,均已下調,7月減租措施已少之又少。她又說,除必需品外,其他消費十分蕭條慘淡,零售商戶實難支付以往的租金水平。

業界提議「租金抽成」

她續說,業界與業主洽談減租時,往往收到的回應是律師信,現時情況非常嚴峻,政府縱有再多的支援補貼員工薪金,但若沒有得到租金紓緩,零售業界恐出現結業潮,故希望業主可用租金抽成方式收租,而業界並向特首表達,希望勒令禁止業主出律師信予未能應付租金的租戶,以及令地產商與業界共度時艱,以租金抽成方式收租,特首則表示會嚴肅考慮。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董事會成員關百豪希望,大地產商可共同抗疫,指出業主及租戶唇齒相依,冀業主不要只訴諸法律程序,認為此舉會大大損害香港就業。

林鄭:認真研究

林鄭月娥在fb發帖表示,她在這幾天分別會見了旅遊界、零售界和飲食界的代表,聽取他們的意見。「本來5、6月期間疫情減退,生意有了起色,大家都好像見到點曙光,現在又要面對沉重打擊,當然是憂心忡忡。」

她續說,各業界代表均不約而同表示政府的「保就業」計劃是「及時雨」,令他們可以留住員工,但商舖租金將會是他們捱不下去的原因,「有部分店舖還要面對業主追討租金或發律師信等做法,似乎這些業主並未響應政府『全城抗疫,萬眾一心』的呼籲。」

林鄭月娥表示,各業界代表都希望政府可以研究以法律或行政手段或任何可行方法,令業主和租戶可共度時艱,為香港保留重振經濟的實力,並提出若相關措施須延續多過七天,希望「防疫抗疫基金」可再次出手解困。

「我對業界代表提出的意見都會一一認真研究。香港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困難,我和特區政府必定全力以赴。這不是抗爭的時候,是港人一同力挽狂瀾的時候!」林鄭月娥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