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央視快評】走好農業合作化道路

2020-07-24

香港文匯報訊 22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吉林省四平市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考察農業合作化發展情況。總書記說,走好農業合作化的道路,我們要總結經驗,在全國不同的地區實施不同的農業合作化道路。央視發表快評指出,中國是農業大國,各地要因地制宜,提高農業合作化水平,更好地為農民服務,為農業助力。總書記此次考察的四平市梨樹縣就是這方面的「模範生」,近年來,當地深耕黑土地,聚焦提質增效,助力農業升級,探索出了一條符合省情、縣情的農業合作化道路。

快評續指,農業合作化是一種組織創新,提高了農業組織化、集約化程度,在農業基礎設施保障、農村公共產品供給、農業技術推廣、農產品銷售渠道拓展、農業產業鏈延伸等多個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助力農業經營體制機制創新的重要載體,也為農民參與市場競爭搭建了廣闊平台,增強了農民的市場談判地位和議價能力,促進了農民就業和增收。

快評最後說,農業合作化的成功經驗告訴我們,要走組織化的農村市場化發展路子,把分散的農民聯合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以形成強大的市場競爭力。堅持農業合作化道路,通過組織創新、技術創新、制度創新等多種手段,有計劃、有組織、有步驟地發展多層次、多形式、全方位的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就能不斷提升農業現代化和高質量發展水平,為中國邁向農業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