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關係走勢研判

2020-07-25

全國記協昨日舉行主題為「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線上新聞茶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多名中美問題專家坦言,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巨大挑戰。

沈雅梅 國研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

本屆美國政府對華政策的短期預期不符合實際。特別是在政治制度上,美國希望改造中國,最終把中國變得像美國一樣,事實則讓華盛頓失望。美國應該摒棄這種短視思維。

阮宗澤 國研院常務副院長:

當前的中美關係確實形勢不容樂觀,處在一個十字路口,也是中美建交以來面臨挑戰最大的一個時期。主要原因就在於美國「麥卡錫主義」沉渣泛起,製造所謂「紅色恐怖」。

姜躍春 國研院世界經濟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兼經濟外交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現在這個壓艙石可能發生了一點晃動,使得中美這條大船出現了劇烈的顛簸,但是徹底翻船不會發生。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