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零售協會籲請商舖業主:停止法律手段追租收舖 取消底租只收分成租金

2020-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蔡競文)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政府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香港零售管理協會昨向全港商舖業主發公開信,指零售業相繼受社會事件及新冠病毒打擊已超過一年,捱到今天整個行業已是苟延殘喘,到了山窮水盡、隨時崩潰的狀態,商舖業主若不施予援手,全港逾6萬間零售店舖將陷入結業危機,並令超過26萬零售從業員和他們家人的生計無以為繼。

僅獲非常短暫減租支援

協會稱,在這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再次向全港大小商舖業主提出兩個請求:懇請全港中小商舖業主施予援手,對暫時無法繳付租金的商戶,停止採取任何法律手段或收回店舖,為期不少於9個月;同時懇請業主取消底租,按租戶營業額收取分成租金,為期9至12個月,讓零售商有繼續營運和爭取生存的空間。

憂現大規模結業裁員潮

協會指出,香港現時大部分零售租約都是在「發生巨變」之前簽訂,即使零售商的收入已經下跌超過一半甚至八成,仍要承擔比現時租值貴一倍或更高的租金。很多業主只提供了非常短暫的租金紓緩,並由4月開始陸續收緊對零售商的支援。協會稱,時至今日,大部分店舖已得不到減租,而他們的收入只足夠支付部分租金或根本沒能力交租。

協會又指,縱有政府的「保就業」計劃,面對高昂租金加上新一輪疫情衝擊,亦擔心零售商未捱到計劃完結前,已出現大規模結業和裁員潮。協會希望各商舖業主與協會代表見面,了解業界近況,共商對策。

零售協會兩個請求

 [1] 懇請商舖業主體恤零售商的苦況,對暫時無法繳付租金的商戶,停止採取任何法律手段或收回店舖,為期不少於9個月。

 [2] 懇請商舖業主取消底租,按租戶營業額收取分成租金,為期9至12個月,讓零售商有繼續營運和爭取生存的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