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代理打鬥 地監或要高層應d

2020-07-29
■地監局主席梁永祥(左)及行政總裁韓婉萍。■地監局主席梁永祥(左)及行政總裁韓婉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梓田)地產代理監管局昨日發表2020年上半年工作回顧以及下半年工作重點。該局主席梁永祥表示,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局方和業界均面對不少挑戰,雖然整體投訴數字有所改善,但常見的投訴類別卻有升幅。至於近日出現地產代理打鬥事件,局方對此非常失望,稱將認真考慮要求涉事的代理公司僱主負上更多責任。

常見代理投訴上升

梁永祥在網上發布會時表示,當局上半年接獲148宗有關代理投訴,較去年同期減少6%。不過,最常見的投訴類別卻錄升幅,以「發出違規廣告」投訴升幅最高,由去年的29宗按年升至41宗。相反,「未有與客戶訂立或解釋《地產代理協議 》」及「提供誤導按揭資料」的投訴則有明顯改善。

對於近日有新盤地盤外出現地產代理打鬥事件,梁永祥表示對此非常失望,當局曾與發展商簽署約章,禁止違規代理商參與銷售,惟同類事件仍然發生。因此,將會認真考慮涉事的代理公司僱主負上更多責任,呼籲他們好好處理代理品格問題。

他指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實體巡查次數亦有所減少。該局上半年在樓盤銷售處進行227次巡查,巡查地產代理商舖403次。另一方面,期內抽查網上物業廣告403次,及抽查227次不同網站,數字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33%及35%。巡查期間發現92宗違規個案,當中有61宗與「發出違規廣告」有關。

上半年「釘牌」27宗

此外,上半年該局共對95位持牌人採取行動或作出處分,合共撤銷20個牌照及暫時吊銷7個牌照,其中6宗涉及刑事案件,2宗涉及破產個案。

對於政府公布再收緊限聚令,梁永祥指,新限聚令至少比全面禁止外出好得多,代理多走幾次便可解決問題,並相信代理已經作好準備,例如以VR拍片代替現場睇樓。梁氏亦強烈建議,買家在動筆簽約前至少要到現場參觀一次。

早前地監局向所有合資格持牌人提供一筆過500元的專業資助,地監局稱暫未有計劃派發第三輪津貼。此外,上半年考生數字僅1,696人,比去年上半年的6,069人大減72%。而疫情下已取消7月27日的一場考試,8月的考試亦未知能否恢復。另截至6月30日,個人牌照數字較去年12月微升至39,724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