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團結基金倡建千頃物流園

2020-07-29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左)及副總幹事黃元山(右)昨日發表報告,對香港物流業長遠規劃提出5項建議。■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左)及副總幹事黃元山(右)昨日發表報告,對香港物流業長遠規劃提出5項建議。

遷置葵青碼頭起樓 組具實權法定機構

香港物流業發展缺乏長遠規劃,加上基建投資落後,令業界優勢漸失。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報告,提出5項建議,包括提倡在新界發展4個物流園,合共930公頃。此外亦提議遷置葵青貨櫃碼頭等以騰出790公頃用地、物流土地改用分配機制、每10年檢討物流業策略發展及成立專注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貿易和物流是香港四個主要產業之一,佔本地生產總值21.2%,並貢獻18.6%就業職位,惟團結香港基金昨日發表報告,指香港支援物流業的用地長期供不應求,迫使營運商租用新界空置農地進行物流作業,導致「棕地問題」出現。

黃元山:政府應支持物流

報告又指,政府未能地盡其用,葵青貨櫃碼頭周邊的港口後勤用地中,目前逾40%未盡其用。雖然5年前政府曾對其中若干地塊進行長遠用途規劃,但是大部分規劃至今仍未獲落實。報告發現,本港物流空間根本無法應付行業需求。在2009至2018年間,貿易及物流業貢獻的本地生產總值增長51%,但本地已發展工業土地面積只錄得8%輕微增幅。

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黃元山建議,政府應提供全面基建及政策支持物流業發展。報告提出5項新建議,第1項建議是在新界發展專用物流樞紐,以消除目前無序發展棕地對環境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基金會提出新界四個可研究位置建立物流樞紐。第一個選址是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30公頃用地,毗鄰香港國際機場。第二個是龍鼓灘和屯門西地區,即將通車的屯門赤P角連接路與機場相連,正草擬的屯門西繞道亦可連接新界西北,可作機場物流後勤地,料可提供570至590公頃產業用地。第三個選址是新界西北地區,為港深西部公路的落腳點,可成為深港物流「西進西出」集散地,供應土地約150至160公頃。第四個選址在新界北地區,此區有即將開幕的蓮塘香園圍口岸,接駁深圳東部高速,為另一「東進東出」樞紐,可供應110至150公頃土地。

新界選四址解棕地問題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認為,上述物流樞紐位置可加強香港物流業與大灣區和世界的聯繫,為空運物流、電子商貿、港口後勤等相關行業提供多達930公頃的產業用地,容納近12.5萬個職位。

籲賣地改價高者得做法

第2項建議,為確保物流土地能公平分配予中小企及棕地作業者,基金會認為政府要重新考慮相關的土地分配機制,改變價高者得的一貫競投做法。第3項建議,基金會重提搬遷葵青貨櫃碼頭的可行性,可遷至遠離市區,騰出市區土地,預期葵青貨櫃碼頭連同周圍的工業用地,再加上政府建議的青衣南填海區,合共佔地近790公頃,可作住宅或者商業發展。

效新加坡每10年定策略

此外,葉文祺認為香港物流業發展緩慢,因政府缺乏定期的經濟策略檢討及行業發展藍圖,政府各部門對產業政策的支援有欠協調。第4項建議是仿效新加坡,每10年便會召集經濟策略檢討委員會,商討未來經濟發展策略及制訂行業藍圖。

基金會第5項建議是政府應成立一個法定機構,專責推動物流業等策略性產業發展。雖然現時業界已有不少組織和機構,惟大部分僅屬諮詢性質,無法在政策層面落實業界的建議。政府可考慮升級香港海運港口局、香港物流發展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或將之整合為專責策略性產業發展的法定機構,以協助物流及其他策略性產業的持續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