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代表:無任何政治利益可凌駕生命

2020-08-0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一年,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表示,雖然有關決定或會對特區政府未來的工作造成一定影響,但政府仍將市民的生命安全作為第一考慮,體現了責任與擔當,並強調沒有任何政治利益可以凌駕生命,呼籲市民理性看待。

譚耀宗:選舉感染風險非常大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香港確診新冠肺炎人數每日呈三位數字增長,多區更出現無源頭感染個案,令人擔心,而選舉導致感染的風險將非常大。押後選舉的主要目的是市民的健康和安全,否則選舉後若疫情再度爆發,這是香港社會承擔不起的。

就中央政府根據行政長官的緊急報告,將就推遲選舉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等問題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譚耀宗表示,自己已接到通知,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8日至11日開會,但議程中尚未有相關安排,但不排除未來議程會有改變,自己會整理香港社會對有關方面的意見並轉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參考。

吳秋北:體現政府責任與擔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指出,香港疫情非常嚴峻,各方專家都多次提出要杜絕任何形式的聚集,相信押後選舉是政府經過充分考慮,是全面衡量之後的慎重決定,符合港人福祉,體現出政府的責任與擔當。

他強調,沒有任何政治立場或是派別的利益可凌駕在生命之上,要以「一切皆可放低,唯有生命不可放棄」的決心,才能徹底戰勝疫情,控制疫情,否則可能導致全面失控。

盧瑞安:為港人健康艱難決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押後選舉是為了全港市民的健康,是艱難的決定,並建議在「真空期」間,可延續第六屆立法會的「班底」。雖然基本法規定一屆立法會議員任期是4年,但相信人大常委會會考慮通過釋法等方式釐清。

蔡毅:體現廣大市民意願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特區政府的決定體現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將市民生命放在第一位,體現香港廣大市民的意願。他建議特區政府把握未來一年時間,進一步完善選舉安排,引入現代電子投票等,堵塞漏洞,避免出現2019年區議會選舉中出現不公平的現象。

吳亮星:當務之急 齊心抗疫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指出,世界各地的確診及死亡數字不斷急升,情況令人憂慮,故當務之急是集中全港的力量,齊心投入抗疫防疫的工作,盡快讓社會回復正常。

陳亨利:顧及市民健康選舉公平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亨利指,特區政府的決定顧及了市民健康和選舉的公平、公正性,特別是香港有數十萬人居住海外或內地,在隔離措施下他們很難回港投票。

陳曉峰:押後立選 上上之策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強調,押後立法會選舉是保障市民健康和捍衛選舉公平性的上上之策,有利於保障公共壎穻w全及廣大市民的合法選舉權利,並有效確保立法會選舉在公開、公平及公正的情況下進行。

雷添良:押後選舉決定果斷負責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雷添良表示,押後選舉的決定果斷而負責。香港的經濟狀況和市民的生活都在疫症蔓延下備受衝擊和影響,市民的共同願望是盡快控制疫情,重啟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生活。香港應盡快達到以上目標,這對維護和促進香港國際金融和商貿中心地位有積極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