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陰性誤當確診 兩人險入亞博

2020-08-04

專家指電子化不足致出錯 倡醫療加速「無紙化」

繼日前醫管局將一名未確診的女病人「送錯院」險些送到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後,昨日壎籵嬝@中心亦承認出現「假確診」的烏龍事件,早前中心公布的個案編號3426及3464被誤當確診,險些被送入亞博館與其他確診者集中治療。兩人分別是慈雲山慈正h居民及明愛恩翠苑護士;中心就事件致歉,並表示會檢視流程。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本港醫療系統頻頻出錯,主要是近期確診個案增多,人手及資源調配不夠,另外電子化程度不足亦容易導致出錯,建議不同部門加快磨合和理順分工。■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早前公布的兩宗確診個案有錯誤,涉及個案3426及3464;兩人分別是居於慈正h正和樓的男住戶,以及明愛恩翠苑女護士。

其中,個案3426在高危群組測試中發現初步陽性,而個案3464經社署篩查計劃發現檢測結果呈初步陽性。

張竹君致歉 承諾檢視流程

張竹君就事件致歉,並承諾會跟醫管局協調,更謹慎處理病人的送院流程。她解釋,壎芵p本身有初步確診個案名單,該兩人在名單上,只有當他們覆檢都呈陽性,才會分配編號。不過,署方人員在接收化驗所覆核個案資料時,「以為一大疊資料全部都是陽性,結果中間有兩人(覆檢結果)陰性都唔知。」

兩人就這樣被一併界定為確診者,後來壎芵p做個案追蹤時,核對兩人的報告發現有誤。當時,個案3426仍未送院,在家等入院,壎芵p馬上通知他最終覆檢結果是陰性;而個案3464本來正送往亞博館與其他確診者接受進一步治療,工作人員得悉搞錯後,將其轉送瑪嘉烈醫院做進一步檢測,最後通知她結果呈陰性。

張竹君表示事件並非化驗所的問題,而是壎籵嬝@中心人員出錯,「看報告不清楚」。其後壎芵p人員翻查其他入院名單,暫時未發現有其他「假確診」個案,而個案3426及3464因為由始至終未有與確診者接觸,毋須接受檢疫。

梁:人手資源調配是問題關鍵

對於壎芵p及醫管局接連出現工作失誤,梁子超表示,第三波疫情確診個案急增,導致流程上多個環節有滯後,有患者需等待六天才能入院;面對眾多積壓個案,人員配合不暢,難免出現疏漏,「個系統本來無預咁多人,設施又唔夠,突然之間接到咁多個案,間中就會出錯。」

他認為,人手及資源調配是問題的關鍵,但並非依靠簡單的大量增補人手就能解決,因為人員熟練操作流程需要培訓和時間,不同部門亦要加快磨合,才能在第一時間安排適合的分工;希望隨茯戔±V緩及人員熟悉流程後,亞博館等醫療系統可順利及全速運作。梁子超又認為,香港醫療系統電子化程度不足,紙質資料容易「調亂」,建議局方加快醫療「無紙化」的進程。

戲p醫局「擺烏龍」事件簿

◆8月3日:檢測中心出錯將兩名檢測人士的陰性結果誤當成陽性。當中一名明愛恩翠苑工作人員被送往亞博館期間被發現「搞錯」,馬上改送瑪嘉烈醫院覆核,證實是陰性。另一人為慈正h居民,本來正在家中等待安排入院,獲悉「擺烏龍」時仍未送院。

◆8月1日:亞博館治療中心啟用首天,一名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女子曾取樣檢測,過程中出錯被誤以為確診,當日下午被送往亞博館,醫管局於6小時後始發現她非確診者,幸她一直有戴口罩及無離開所屬病格。她其後被轉送瑪嘉烈醫院再取樣覆核,仍呈陰性。

◆4月6日:一個居住於灣仔益誠大廈的尼泊爾籍家庭,因鄰居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而被送往檢疫中心,檢測報告顯示21歲兒子的檢測結果為陽性,但壎籵嬝@中心卻於當晚誤將其父親當作確診者送院。中心於翌日才發現「擺烏龍」,馬上安排確診的兒子送院。

◆3月20日:醫管局在亞博館及北大嶼山醫院設立臨時驗測中心,為外地抵港而出現病徵者進行病毒檢測及等待病毒結果。有關機制運作首天,瑪麗醫院化驗室測試七個來自亞博館檢測中心的樣本,覆檢時發現四名入境人士的樣本被對調,兩名錯以為呈陰性反應的入境者獲放行,實為呈陽性,遂馬上將他們送院隔離治療;另外兩人則一直於檢測中心等候化驗結果,覆檢後證實呈陰性。

資料來源:壎芵p及醫管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