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研申拘捕令緝匿美梁繼平

2020-08-04
■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被票控。 資料圖片■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被票控。 資料圖片

七一闖立會案 劉鬖J孫曉嵐王宗堯等被控暴動提訊

攬炒煽暴「獨人」劉鬖J、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及藝人王宗堯等12人,涉去年7月1日借修例風波在立法會外示威及衝擊立法會,分別被控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和暴動罪等罪名,案件分作五案昨在西九龍法院提訊,各被告暫毋須答辯,案件押後至8月20日轉介至區域法院處理。另外,現身在美國的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同涉本案而被票控,他早前已與另一被告缺席聆訊,兩人昨再度缺席東區裁判法院應訊,控方遂申請將兩人的案件押後至10月13日,以便警方研究如何找到兩人,及考慮會否申請拘捕令。■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涉及民間集會團隊發言人劉鬖J(26歲)、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24歲)和藝人王宗堯(41歲)的12名被告,包括網媒記者馬啟聰(30歲)、地盤工人沈鏡樂(24歲)、學生文家健(21歲)、城大學生會編委會攝影記者黃家豪(21歲)、廚師羅樂生(20歲)、運輸工人何俊諺(22歲)、「佔旺女村長」畢慧芬(24歲)、「佔旺畫家」潘浩超(32歲)和學生吳志勇(25歲)。當中被告文家健6月10日在東區裁判法庭提訊時,已因缺席聆訊而被法庭頒下拘捕令,但他昨日繼續缺席聆訊,故只有11人到庭。

12名被告除被控的「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指去年7月1日晚上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其他不知名者進入立法會會議廳範圍時,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發出的行政指令,即未有遵守秩序或由立法會人員為維持秩序而發出的指示。

至於被控的「暴動罪」,則指他們同日同地晚上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其他不知名者參與暴動。

當中「佔旺畫家」潘浩超另被控多一項暴動罪,指同日下午在立法會大樓參與暴動;以及在金鐘添美道政總外非法集結及非法損毀屬於香港政府的財產。據悉,當日有人曾向政總及立法會大閘位置投擲雞蛋和水樽。

畢慧芬潘浩超涉另案還柙

昨日到庭的11名被告全部暫時毋須答辯,當中除畢慧芬及潘浩超因其他案件須繼續還柙外,其餘均獲主任裁判官羅德泉批准以原有條件繼續保釋。

梁繼平范俊文缺席聆訊

另外,東區裁判法院昨日下午亦處理涉及本案,現時身處美國的港大《學苑》前總編輯梁繼平(26歲),以及范俊文(27歲)的兩宗傳票案。

兩人被以傳票方式控告「進入或逗留在會議廳範圍」罪,指去年7月1日晚上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其他不知名者進入立法會會議廳範圍時,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發出的行政指令,即未有遵守秩序或由立法會人員為維持秩序而發出的指示。但兩人早在對上6月10日在東區裁判法庭提訊時缺席聆訊,昨日仍沒有出庭,亦沒派代表律師應訊。

控方透露,曾向兩名被告再次派遞傳票,但不成功,申請押後兩案至10月13日,以便警方研究如何找到兩人,以及考慮會否申請拘捕令。裁判官何俊堯批准控方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