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逼疫苗「早產」 自製「十月驚奇」

2020-08-04
■白宮被指施壓藥廠盡快推出疫苗,藉此挽救特朗普選情。 美聯社■白宮被指施壓藥廠盡快推出疫苗,藉此挽救特朗普選情。 美聯社

研發政治化 專家憂施壓藥廠審批草率

美國總統特朗普民望因疫情嚴峻持續下跌,他近期多次表示,疫苗有望在年底前面世,被指把選情希望寄託在疫苗上。部分科學家憂慮特朗普為了挽救選情,施壓藥廠盡快推出疫苗,或因此放寬審批和監管措施,導致未能證明效用甚至存在安全風險的疫苗流入市場,損害國民健康。

目前距離大選只有約3個月,特朗普支持度仍顯著落後對手拜登,面對國內多地確診和疫歿人數屢創新高,特朗普顯得心急如焚。白宮早前推出「神速行動」,以公私營合作方式加快生產新冠疫苗,政府出資數以十億計美元,資助藥廠和生物科技公司研發疫苗,並提供後勤支援。

「破紀錄時間內推出」

特朗普已將推出疫苗作為競選策略重要一環,他上周參觀北卡來羅納州一間生物科技實驗室時,便矢言「會在破紀錄時間內推出一款疫苗」。他周日晚在賓夕法尼亞州的造勢活動上,則稱「在我的指示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在疫苗工作上做得很好」,並預期年底前會有一款疫苗供應。

《紐約時報》引述消息指,壎苀’郎b4月份的會議上,已列明「死線」是疫苗在10月面世,儘管華府其後把目標推遲至今年底至明年初,但不少聯邦政府科學家、官員和外部專家憂慮,特朗普仍可能試圖把疫苗當作「十月驚奇」,強行在大選前推出,藉此扭轉選情。

專家擔心白宮會向負責審批的FDA施壓,在未有充分研究數據下「開綠燈」,緊急批准前線醫護人員等特定群組使用疫苗。FDA疫苗諮詢委員成員之一、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奧菲特透露,不少負責審批過程的人士憂慮白宮將插手「神速行動」,提早推出1至3款疫苗,並在屆時聲稱「我們已在數千人身上測試,看來很安全」。

白宮早前成立一個委員會,負責監管疫苗研發工作,特朗普女婿兼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定期出席委員會會議。雖然白宮官員會上未有特別提及大選,但消息人士透露,官員經常提到「10月」這日子,明顯催促在大選前推出疫苗。

拒問專家 或緊急批准使用

FDA批准新疫苗的程序,一向較審批新藥繁複很多,原因是有大量健康人士接種,局方人員必須詳細檢視臨床測試數據,確保疫苗安全有效,不會出現副作用,並會諮詢由外部專家組成的獨立顧問委員會。然而FDA局長哈恩已表示,不排除緊急批准使用疫苗,亦拒絕承諾在批准前,先徵詢專家顧問意見。壎苀〞曭扎則透過發言人表示,沒把在10月推出疫苗定為目標。

此外,白宮亦直接向藥企施壓,例如白宮防疫協調員比爾斯便曾致電參與「神速行動」的藥廠總裁,查詢疫苗研發進度。白宮幕僚長梅多斯亦多次與藥企高層會談,據稱是施壓藥廠在今秋推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甚至特朗普上月底亦親自致電藥企Regeneron的總裁,查詢抗體療法的進度。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