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肥佬黎就擒 危國安衰硬

2020-08-11

拘黎兩仔及周庭等10人 涉勾外力及串謀欺詐

長期與外國反華勢力狼狽為奸的「禍港四人幫」之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仍不收手,涉嫌繼續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甚至利用外國賬戶,資助「港獨」組織「香港眾志」前骨幹周庭為首的攬炒團夥,黎的次子和壹傳媒四名高層也染指資金迂迴運作,疑與外國幕後金主有合作。警方國安處昨根據香港國安法,以涉嫌勾結外國勢力及串謀欺詐等罪名,拘捕黎智英三父子、壹傳媒四名高層及周庭等共10人,並通緝黎智英的心腹Mark Simon。200名警員持法庭手令昨大舉搜查壹傳媒大樓,檢走25箱證物,警方行動仍在持續,不排除拘捕更多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被捕10人包括九男一女,年齡介乎23歲至72歲。其中黎智英與次子黎耀恩、壹傳媒營運總裁兼財務總裁周達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李宇軒和前「學民思潮」成員李宗澤共六人,涉違反香港國安法中第二十九條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黎又與長子黎見恩、壹傳媒行政總裁兼《蘋果日報》社長張劍虹、周達權、行政總監黃偉強、壹傳媒動畫公司總經理吳達光,還涉嫌串謀欺詐罪。此外,黎智英另涉干犯一項發表煽動文字罪,李宇軒另涉嫌一項洗黑錢罪。

攬炒團夥或與肥黎有關

據悉,警方國家安全處在調查一個名為「我要攬炒」的團夥時,發現他們與外國的反華組織勾結,利用宣傳和積極參與,要求外國制裁及封鎖香港,這個團夥以周庭、李宇軒和李宗澤為骨幹。調查揭發這個團夥有金主資助,黎智英與次子黎耀恩和周達權,涉嫌利用外國銀行賬戶提供資助,有關資金經外國迂迴返回香港,黎次子曾以餐廳的名義資助有關團夥,這個資金鏈在今年6月30日晚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仍然頻頻操作,不排除黎智英的心腹助手、前中情局特工Mark Simon在其中穿針引線,Mark Simon不在香港,故被警方通緝,警方正深入追查該些資金的源頭是否來自外國反華組織。

此外,警方另根據投訴指黎智英等人,早前涉嫌非法利用壹傳媒在將軍澳工業h的廠房經營獨立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涉及違反地契外或以欺詐方式獲利,當中涉及經營最少17間不同業務的獨立公司。翻查記錄,該批公司中最少12間的董事為黎智英,三間是黎與Mark Simon共同持有,另外兩間則由Mark Simon任董事。據悉其中一間公司有為黎智英次子黎耀恩經營的10間食肆包括早前爆出「二手凍檸茶」奉客的「四季常餐」和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

住處拘黎後押公司搜證

昨晨7時許,警方國家安全處、刑事總部人員掩至何文田嘉道理道拘捕黎智英,檢走電腦等證物,將他反鎖雙手押往九龍城警署扣查;黎的兩名兒子亦先後在不同地點被捕,其後壹傳媒四名高層亦被捕,其後警方國安處聯同逾200名機動部隊警員,掩至壹傳媒位於將軍澳工業h的壹傳媒大樓進行封鎖搜查6小時,其間黎智英、張劍虹等被鎖上手銬押回大樓協助搜證,共檢走25箱證物,當中包括電腦和手機等。

此外,在昨午12時許,約20名便衣警員亦掩至黎智英次子黎耀恩位於中環德輔道中的「四季常餐」餐廳,以及另一間名為「YakiniKuu」的餐廳搜查,檢走電腦主機和一批文件證物等,晚上7時許,周庭、李宇軒和李宗澤分別被押返住所搜查,據悉被捕10人將通宵扣查,料國安處會向法庭申請下令被捕者交出旅遊證件及禁止他們離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